雷横和刘唐激斗,吴用拿铜链一下分开他们,他武艺很高?

2020-07-19 13:22:55 作者: 雷横和刘唐激

在梁山一百单八将中,吴用不仅能写诗,还很擅长文韬武略,他一生用计多次,鲜有失手。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吴用不但有文化,懂谋略,善于行军布阵,而且他也会武艺。并且,在书中吴用还出过手,一下就让两个激斗的人分开了,另外他的兵器也很特殊,不是寻常的刀枪剑戟,而是铜链,且有两条。

这一点,原著第十四回中有提及。

只见侧首篱门开处,一个人掣两条铜链,叫道:“你们两个好汉且不要斗,我看了多时,权且歇一歇,我有话说。”便把铜链就中一隔,两个都收住了朴刀,跳出圈子外来,立住了脚。——《水浒传》

简单说一下这次打斗。

刘唐得知了生辰纲的消息后,意欲告知晁盖,获得这笔富贵。但是因为天晚了,他又喝醉了酒,只得在灵官殿里睡觉。雷横巡逻时,发现了刘唐,就把他抓了起来。后来,在晁盖庄里,晁盖假意认刘唐为外甥,救了刘唐。晁盖为表感谢,送了雷横十两银子。

刘唐认为,雷横这是在欺诈钱财,所以前来索要,雷横不给,两人就打了起来。两人都是后来梁山的步军猛将,所以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

从这里可以知道,吴用的兵器是两条铜链,他一下就隔开了激斗中的雷横和刘唐,似乎武艺很厉害。另外,分开二人后,吴用的铜链是“袖了”

也有对兵器很了解的人认为,铜链不仅鲜少有人用,而且比较沉,两条铜链更是重。吴用以沉重的少有人用的铜链为兵器,武艺应该不低,否则不会用这种稀奇的兵器。

私以为,用稀缺的铜链为兵器,并不能证明吴用武艺高强。

首先,吴用并没有参与到雷横和刘唐的打斗中。

刘唐和雷横虽然打得难分难解,但是吴用没有参与其中。从“便把铜链就中一隔”来看,吴用只是把铜链往雷横和刘唐两人中间一放,类似于画个分界线之类。或者就是两人刚打完一个回合,准备继续打时,吴用趁着两人还没靠近,把铜链放在了二人中间。

不管怎么说,吴用都没有加入战斗中。而且,放铜链是个普通的动作,不是高明的招数。

相反,如果吴用左右手各持一条铜链,一人对付雷横和刘唐两位猛将,迫使二人不能交手而不得不停下,那就真的是高手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其次,书中设定好汉基本都会点儿武艺。

从水浒全书来看,在梁山108将中,不管是武将还是文人,基本都要会点儿武艺。似乎只有宋清,作者没提到他会武艺,其余人基本都能“刺枪使棒”。

比如萧让和金大坚,一个擅长模仿字体,一个精通刻印,按理说不应该懂得武艺,但是作者却说“二人都能刺枪使棒”。还有神医安道全和紫髯伯皇甫端,两人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兽医,却也会点武艺。

所以,吴用也会点儿武艺,这很正常。考虑到吴用是个教书先生,平时不方便带着刀枪,但又要防身,所以用可以围在腰间或者藏在袖子里的铜链,是个不错的选择。

故而,铜链只是便于收藏,所以吴用以之为防身兵器。从后面的情节来看,虽然作者几次提到吴用的铜链,但也就出手一次,没说吴用武艺高强。

倒是宋江,其实武艺还是有点的。出门带朴刀,本人又是孔明和孔亮的师父,甚至试图与穆春“放对”,可见有两下子。当然,吴用应该也会点儿功夫,只是未必有多高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