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罕见服软 留学生仍在担心 美政府被迫取消签证新规

2020-07-17 20:46:58 作者: 特朗普罕见服

特朗普政府强推复课的留学生签证新规遭遇挫败。在被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起诉,遭200多所大学、20个州以及十几家大型科技公司强烈**后,美国政府14日宣布,取消此前出台的国际学生今年秋季只上网课就不能进入或留在美国的规定。但15日接受《****》采访的多名在美中国留学生都表示,美国将教育**化的做法仍让他们非常担忧。而带来更大不安的是,美国疫情恶化的趋势丝毫看不到缓和迹象。14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67417例,刷新日增纪录。截至北京时间15日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病例超过343.2万例,死亡13.6万例。白宫很忙,但不是抗疫。在对“抗疫队长”福奇下手之后,白宫又搞起“架空”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的新动作。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模型15日上调预测数据称,到11月1日,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将达22.4万人。

“罕见的逆转”

“对于国际学生和美国各地的大学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胜利。”就读于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的中国留学生朱莉14日收到一封学校的贺信。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占该校总人数的比例达44%。朱莉15日告诉《****》记者,因为美国最近什么都可能发生,所以最初非常担心这么荒谬的政策也会变成现实。很多学校、学生组织和老师都为扭转特朗普政府的国际学生签证新规做出了努力。

美政府取消新规的决定,是在联邦法院开始审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就这项规定提起的诉讼案时宣布的。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法官埃里森·博罗斯14日说,双方已经达成和解,联邦移民执法机构同意撤回新规定,“回归现状”。这意味着国际学生被允许灵活地在线上课,并持学生签证合法在美居留。《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是美政府在移民政策上罕见的逆转。

美国政府是在巨大压力下被迫改变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诉讼得到美国200多所大学支持。还有其他学校、州或地**府分别就新规向联邦法院提起至少7项诉讼。美国十几家科技公司和一些行业协会则以非当事人向法庭做意见陈述的方式**新规。14日,国会15名共和党议员签署了一封联名信,敦促特朗普政府恢复之前的政策。美国《****》称,特朗普政府遭到滚雪球般的**。

这让国际留学生松了一口气,但很多焦虑并未因此缓解。一名正在马萨诸塞州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15日对《****》记者说:“我的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不是由我的努力和才能决定的,而是像政客手中的人质一样遭操纵,这让我对自己在美国的生活充满担心。”这名已经在美国学习6年的留学生认为,特朗普为了讨好部分选民,对移民不友善的戏码还会继续上演。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朗普政府仍在考虑一个新政策,即确保已经在美国生活的国际学生不必突然离开美国,但对今年新入学的学生实施更严格的规定。官员们说,特朗普政府尚未做出最后决定,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发布经修改后的新政策。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拉斐尔·莱夫14日发表声明,欢迎美国移民执法机构同意撤销新规,同时表示已准备好保护学生免受“任何进一步武断政策”的影响。

“美国对留学生的吸引力陡然下降。”在佛罗里达大学就读的唐姓中国留学生15日对《****》记者说,除了政策反复,更根本的问题是疫情失控。他已经获得实习机会,却不敢去实习,因为健康都无法保证,所以正在考虑回国的选项。“对比过就知道了,中国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第一个,美州长病毒检测呈阳性

唐同学所在的佛罗里达州已成为美国新的疫情重灾区。当地时间14日,该州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达132人,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纪录,当天新增确诊9194例。《*****》称,佛罗里达州累计确诊病例已近7.8万例,超过大多数欧洲国家。

佛罗里达州州长、共和党人德桑蒂斯的表现被美媒形容为“佛州特朗普”。他被批像**一样忙着推广“神药”羟氯喹、怼媒体,还解雇了一名不愿数据作假的信息专家。14日,迈阿密-戴德县下属的多位市级行政长官对州长进行“集体谴责”。佛州地方媒体《奥兰多哨兵报》措辞激烈地称,该州的疫情现状已经如同一场“五级飓风”,这位州长“要么引领抗疫事业,要么就别挡道”。“德桑蒂斯辞职”的话题标签一度成为推特热搜。

除了佛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密苏里州等5个州14日都创下日增新高。因停尸房接近饱和,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多个县市及卫生医疗系统开始申请调用“移动太平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称,随着美国南部和西南部感染人数激增,公共卫生专家们担心疫情还看不到头。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将新冠肺炎称作“历史性的流行病”。

据美国CNBC报道,俄克拉荷马州的共和党籍州长凯文·斯蒂特15日宣布,他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俄克拉荷马州报》称,斯蒂特据信是美国第一位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州长。

14日,加州亨廷顿比奇海滩上人群熙攘,却罕见戴口罩者的图片和视频让不少美国网友震惊,甚至愤怒。“亨廷顿比奇”当天成为推特热搜话题。有人发布了一张讽刺漫画:戴着 “让美国再次伟大”红色帽子的一男一女,不戴口罩,快乐地在海边奔跑。

“你们看看中国”

在对福奇开火之后,白宫又把矛头对准CDC。据《*****》15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命令各医院把疫情统计数据直接上报“中央数据库”,这意味着将CDC的作用边缘化,疫情统计与播报工作由卫生部直接接管。该政策已于15日生效。

特朗普急于恢复经济、重开校园,以便为11月的大选积攒政绩,而CDC方面不愿迎合**放松防疫标准,双方矛盾日益凸显。特朗普13日转发一条推文,称“CDC、媒体、**党以及我们的医生大都在夸大疫情的严重程度”。14日,白宫抗疫工作组主管官员吉鲁瓦尔紧急出面“灭火”称,绝对没有人撒过谎。对于特朗普的推文,吉鲁瓦尔说自己“从不看特朗普的推文”,因为“没人看得明白”。

对于政府将“科学**化”的趋势,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愈发感到忧虑。四任CDC前主任14日在《*****》联名刊文,批评称美国医学界如今面临着两大对手——新冠病毒以及“意欲破坏CDC的*****”。《****》担心,政府全面掌握患者数据后,会利用它们大做文章,把数据作为攫取**利益的工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