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新闻广播防汛应急联合报道‘2020保卫长江’”专栏:安徽芜湖弋江区:“跑筹”跑出党员先锋性

2020-07-16 14:59:01 作者: “长江流域新



随着防汛形势的不断严峻,一批批党员在抗洪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安徽芜湖市弋江区,73岁的老党员,“中国好人”桂定好用古老的“跑筹”方式,带领群众,并肩作战在大堤一线。

7月14日下午4时许,在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新大旱村大河桂自然村的党员之家,桂定好将一支约1米长的竹筹交给了两位“跑筹人”,两人一个拿着竹筹,一个拿着铁锹,边走边对大堤进行巡检,直到将竹筹交到下一个点的“跑筹人”手中。在14.8公里长的石硊大堤上,共有16个“跑筹”交接点,桂定好每天将会发出去16支竹筹,平均一个半小时发出一只筹。

“跑筹,有2个作用,1个是通讯,过去没有电话,这地方有险情,就告诉下一站的人,发现险情了。第2个,从梗上走也是巡视工作,检查哪地方是不是发生险情。”

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55年防汛经验的老党员,从7月5日开始,桂定好就一直在指挥点值班。桂定好说虽然现在通讯设备发达,但通过“跑筹”,可以随时检查大堤安全,激发一线工作人员的斗志,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刮风下雨,他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挺身而出,要牢记入党誓词,虽然我年纪老了,但我要发挥我的余热。”

桂老的精神也带动了大河桂的村民,弋江区白马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陈明亮告诉记者,现在的跑筹人员已经达到了30多人,分成2组24小时对14.8米的大堤进行巡查。虽然目前的水位已超过保证水位,但大家有信心守住大堤、保卫家园

“未来受洪峰影响,防汛形式比较严峻,我们会继续学习桂老这种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共同来打赢这场防汛战争。”

安徽台记者李子健、编辑周漫、 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