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请远离你身边的“蓝衣女孩”

2020-07-17 20:44:55 作者: 女儿,请远离

最近在好几个宝妈群看到“蓝衣女孩”事件,每看到一次都得冒一身冷汗。

曝出该事件的人,称“蓝衣女孩”很喜欢带小伙伴到顶楼玩耍,而且总是看着小伙伴在危险地带玩耍,好像在静静地等待小伙伴因为自己不小心而坠楼。

视频中,和“蓝衣女孩”在一起的另外两个小女孩年龄略小,站在顶楼栏杆外的露台玩耍,露台的另一侧就是几十上百米的“悬崖”,但这两个小女孩似乎没有觉察到危险。

而一旁的蓝衣女孩则紧紧地抓着栏杆,只是扭着头静静地看着两个小女孩在极其危险的地方蹦着。拍摄者拿着手机走过去,提醒两个小女孩离开危险地带,她们看到有大人过来,都很听话地翻越栏杆回到了安全地带。

而蓝衣女孩的第一句话却是:你在拍什么?把你拍的视频删掉。

拍摄者说:“你可以打110让我删。”蓝衣女孩迅速被激怒,很快就冲过来抢拍摄者的手机,且立马变得满目狰狞。

有人评价蓝衣女孩是“黑暗人格”,这种人很可怕,内心很阴暗。在此,我不想对这个女孩的人格加以评论,毕竟我们永远不真正理解别人,何况她还是个孩子。

但作为母亲,我只想告诉自己的孩子,远离这样的“蓝衣女孩”。

女孩到了一定的年纪,同性的友谊就是她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了。家长应该鼓励自己的孩子多交朋友没有错,因为这是提升社交技能的必经之路,但如何辨别朋友的“真假和善”,也是需要父母及时告诉孩子的。

如何鉴别孩子身边有没有类似“蓝衣女孩”的人?

1、了解孩子平时都跟谁玩,在哪玩

视频中三个女孩在顶楼玩耍,甚至翻越栏杆,相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其中两个站在“悬崖”边沿的已是四年级的学生,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而比她们年纪都大的“蓝衣女孩”身为朋友,并没有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这样的玩伴,先不说是“危险”的,至少不能算是正常的朋友,因为但凡大一些的孩子,心智会更成熟,面对那样危险的画面,都不会置之不理的。

所以父母们平时要多留个心眼,可以多问问孩子,也可以多观察,不能因为孩子的玩伴年龄大,就放心让别人带着自己的孩子玩。孩子和同伴约玩后回家,父母可以问问孩子的感受,玩了什么,聊了什么,这样也能从侧面了解到孩子在和什么样的孩子接触。

2、通过对方的家庭背景,了解孩子玩伴的个性

该事件中“蓝衣女孩”之所以表现得不同于其它同龄的孩子,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先不说这个女孩的性格是否阴暗,但至少是“不善良”,没有爱心,正常的孩子,都会照顾比自己年龄小的孩子,或是行动或者语言提醒,但这位“蓝衣女孩”表现出来的冷漠,可以窥探出她的父母对她也是缺爱的。

虽然家长不能干涉孩子交朋友,这是孩子的自由,但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玩伴的家庭情况,推断这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做到心里有底,虽然不能说大人有问题,孩子就一定有问题,但至少可以多留心一下,如果孩子在交友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烦恼,家长也可以及时给到孩子一些合理的建议。

别说孩子了,就算是大人,在识人方面也不能说自己有把握,所以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应该帮助孩子用心识别身边的朋友,告诉孩子,好的朋友可以一起分享快乐,疗愈彼此的心灵;但不好的朋友,可能只会不停地消耗自己,甚至将自己一步步带入深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