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疾控中心开展抗洪救灾巡回卫生防疫行动

2020-07-17 20:57:41 作者: 景德镇市疾控

点击上方“瓷都疾控”可订阅哦!

近期来,景德镇市昌江、乐安河受连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水位持续升高,警戒水位已超过1998年特大洪水。为22年来最大水位,我市多处乡镇受灾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危害。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景德镇市卫健委对此次灾后的卫生防疫工作做出紧急部署。景德镇市疾控中心积极响应,组织中心相关业务科室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以灾后卫生防病和灾后饮用水水质监测为主的卫生防疫队。队员有中心副主任黄婕、应急办主任李莉、流行病科科长金红和卫生监测科科长杨劲松等同志。市中心卫生防疫队在我市各市(县、区)开展技术指导,深入灾区开展巡回防疫工作。

据悉,昌江区梅苑是一个地势低洼地区,在此次洪灾中被淹,受灾严重,灾后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较大。712日上午,洪水刚从昌江区梅苑社区褪去,中心卫生防疫队便赶到当地,参与昌江区疾控和医疗队重点对受灾被淹居民家进行了卫生消毒处理,并进行灾后防疫宣传工作。居民亦到现场领取了消杀物品及耐心听取了相关消杀物品的使用和存放。

712日下午,未经休息,中心卫生防疫队便涉水来到位于乐平后港的绾口村,据了解,绾口村此次受灾严重,村内约有60余户低洼家庭受灾进水,积水深度甚至达到两米。灾后黄泥满地,垃圾四溢,我中心联合乐平疾控中心对当地居民开展了洪灾过后的预防传染病发生的宣传教育,张贴并发放了宣传单页,并对当地居民家中,路面,垃圾箱等重点场所进行了消杀。中心流病科周敏副科长和当地村卫生室村医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初步了解了当地的卫生状况,并对当地的饮用水消毒进行了指导。

713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队,顾不上前日奔波的辛劳,心系受灾地区群众,又奔向浮梁县蛟潭自来水厂及浮梁县浯溪口水库,指导浮梁县疾控工作人员对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进行了检测,并指导了水库工作人员及周围群众用水的消毒处理工作。

乡镇基层卫生院一直是公共卫生力量的薄弱地区,714日上午,中心卫生防疫队又来到了位于珠山区陶阳新村的竟成镇新厂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和黄泥头村卫生计生服务室,与值班医师和当地环卫工人进行了细致的交谈,了解了此次洪灾过后该地的卫生情况。并对其消杀和垃圾处理工作进行了指导。工作人员对池塘、路面,公共设施都进行了消毒处理;对洪灾过后的垃圾也进行了统一分类处理。

“加强灾区防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过此次针对全市各个县(市、区)受灾乡镇的卫生防疫行动,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供稿:程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