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景德镇2020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20-07-17 20:56:25 作者: 一切以人民利

? ? ?景德镇是江西四大暴雨中心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雨量176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53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37%。7月上旬,我市平均降雨量49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01毫米,是多年均值的5.7倍。特别是从7日凌晨开始,我市突遭新一轮集中强降雨侵袭,遭遇最强的天气过程:时间长,强度大,在此期间昌江、乐安河上游祁门、德兴、婺源同时段出现多轮次大暴雨且降雨落区高度叠加;6日—8日,我市行政区域平均降雨量270毫米,过程雨量、小时雨强均出现超历史极值情况,其中浮梁县平均降雨量367毫米;昌江流域过程平均降雨量344毫米,乐安河流域过程平均降雨量236毫米。

? ? ? 短短几天内,浮梁县降雨强度超百年一遇,昌江在一周内出现了4次洪水过程,昌江渡峰坑水文站出现历史实测第二大洪水;昌江支流东河、建溪水均出现超历史洪水,南河、小北港、车溪水出现建站以来最高洪水位,大大增加了防汛调度的难度;重叠式高强度降雨导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

? ? ? 短时间内,昌江水位相继超警戒线4.18米、4.64米、5.44米;我市相继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

? ? ? 暴雨倾盆,江河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干群同心抗天灾。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科学有力指挥下,气象、水文、水利、应急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扑在一线,全力防汛抗洪,实现了“不倒一库、不决一堤、不死一人”的目标,赢得了2020年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01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密会商科学调度,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防汛抗洪的“主心骨”

? ? ? **书记刘奇对景德镇的汛情非常重视、特别关心,8日一早,他专门给市委书记钟志生打来电话,了解全市雨情水情和抗洪抢险工作进行情况,要求景德镇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加强地质灾害点和城区低洼地段的巡查监测,及时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尤其要做好高考考务工作的各项保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考顺利进行。要严格执行防洪预案,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查堤查险,确保有险及时发现,及时有效处置,把损失降至最低。要强化对中小河流和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的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错峰调洪作用,确保安全度汛。

钟志生连夜调度全市抗洪抢险工作(记者 刘定远 摄)

钟志生在调度部署全市抗洪抢险工作(记者 刘定远 摄)

? ? ?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特别是刘奇书记的要求,严格执行防洪预案,坚决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调度、众志成城,将此次汛情作为全市防汛能力的一次大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辜负**省政府重托和人民群众信任。全市上下迅速进入一级状态,部署一级措施,落实一级责任,做好一级防范。市委书记钟志生连续3天坐镇市防指调度指挥,市长、市防指总指挥刘锋到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前***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立新,市委**、常务副市长黄金龙,市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市人大**会副主任、乐平市委书记俞**,市人大**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罗建国等市领导指导参与防汛工作。在严格执行防汛Ⅰ级响应预案的过程中,我市还紧急成立了综合协调及汛情预测分析组、应急抢险调度组、群众转移安置组、纪律督查组、宣传及信息发布组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落实了市防指成员单位工作责任。

? ? ? 市防指严格落实预案责任,实行4小时一会商。市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集**公,每4小时开展一次联合会商,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为防汛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 ? ? 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应急响应期间,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徐耀纯带班,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到指挥部集中值班。成员单位“一把手”带队在本单位成立应急指挥部,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落实昌江、乐安河沿线巡堤查险责任,市防指成员单位分段负责,一把手带头上堤巡查,200米设立一个岗哨,实行8小时一班,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报告险情、及时处置险情。7月8日,受暴雨洪水影响,400多个基站断电导致通讯信号中断,市防指及时向电信、移动公司发出指令,并立即派出人员送卫星电话到浯溪口水库,1小时内恢复了通讯,保证了库区群众转移工作的顺利开展。

? ? ? 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市委**、军分区司令员孙安敏和军分区副司令员黄野协调**支援派出官兵500多人,副市长、市*****邹永胜出动公安干警200多人,连同**队员200多人、干部群众1万余人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成功处置昌江观音阁堤段,南河天宝桥、602所桥、湖田桥交通闸堵口,皖赣铁路跨南河右岸桥台泡泉,乐平市安殷水险段、续湖联圩大洲段塌方、中洲圩邵湾段塌方以及乐安河沿线圩堤泡泉、管涌等险情43处,消耗砂石、编织袋、木桩等防汛物资价值1450万元。这些险情的及时有效处置,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