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衣服女孩"教唆"2女童跳楼?拍摄者转述家长回应:上天台不是她主意

2020-07-17 20:55:29 作者: 蓝衣服女孩"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一则视频:一个蓝衣女孩,以及两个大约七八岁的女童,爬上了高楼楼顶露天天台,并翻过天台的栏杆,正在玩着危险的游戏。

其中,蓝衣服女孩个子最高,行为举止也相对成熟,紧紧地握住栏杆,而另外两个七八岁的女童显然更加活泼,毫无戒备的在天台边缘玩耍,脚下离地万丈。其中在网曝视频中,不少网友称自己听到了蓝衣服女孩对2个女童说:"跳下去,试一试。"


由此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结合前阵子热播的《隐秘的角落》进行探讨,认为蓝衣服女孩是"现实版的张东升",有害两个女孩掉下去的想法。

对此,7月15日视频拍摄者回应,他表示自己引述的是蓝衣服孩子家长的话:蓝衣女孩没有教唆另外两个女孩去天台玩,她一直抓着栏杆是因为她害怕,抢夺手机是出于自我保护,如今网上很多言论对孩子很不利。


天台边缘跃跃欲试

前几日,一名业主看见有女童在高楼天台边缘跃跃欲试,他立马上前让两个小女孩远离天台边缘"快,快,你们两个回来!"声音略有急促但显然克制着情绪,看着两个女童走到了安全地方,他才开始询问两个小女孩是哪栋楼的,蓝衣服女孩此前一直很冷静,并没有被业主的担忧打扰到,但此时她说了句"他好像在拍视频"。

"请你把手机里的视频删掉"蓝衣服女孩随即翻越栏杆回到安全地界。

业主回答:"你可以打110让我删,我要把视频发在业主群内,让你们家长知道危险性。"

蓝衣女孩再次要求删视频并开始向前抢夺手机,业主边躲边说:"为什么要删掉,万一你掉下去没有命怎么办?"

女孩继续凶狠抢夺,俨然希望业主删掉视频,而另外两名女童站在一边,似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为什么抢手机

由于视频中,女孩警觉的状态,十分具有攻击性,视频网曝后,网友对蓝衣服女孩的行为进行了解读。

蓝衣服女孩看着比两个孩子成熟,自己在安全领域待着,为何却放任同伴在危险边缘?不能爬栏杆,不能站在无防护高处,家长基本在孩子三岁时就教导过,小孩都应该知道天台的危险吧?

是不是蓝衣服主动带孩子上天台玩的呢?你听到"跳下去"了吗?

蓝衣服女孩隐私意识为何这么强烈?不希望自己无端被拍,要求删除,本是一件挺成熟挺正常挺理性挺有界限感的事情。但是矛盾的地方在于意识到这一点并强烈表达出来一般要12-16岁,而且好多人成年了还没有这个意识。

一派网友的言论,无疑已经将一个没头没尾的故事扩展成了"悬疑剧",继而有另一派网友意识到"如此恶意揣度一个女孩是否不应该?"

另外俩天真的小孩站在天台边缘,嘴里数着"1-2-3",像不像小时候,大小孩子互相比较谁胆子就够大的一场较量?这场孩子的游戏是否要加入大人的解读?

拍摄者详细回应

事情一再发酵,蓝衣服女孩显然已经被过度解读,而且网友反映的"跳下去,试一试。"这句话很模糊,女孩极有可能说的并不是这三个字。

7月15日,视频拍摄者回应了此事,他表示自己转述的是蓝衣服女孩家长的话。

首先,蓝衣女孩没有教唆另外两个女孩去天台玩,而且去天台旁边玩不是她的主意。

其次,蓝衣女孩一直抓着栏杆是因为她害怕。

关于蓝衣服女孩抢夺手机这一点,拍摄者自己认为,那是孩子出于本身的自我保护意识,怕家长知道,"这一点,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怪过她。"拍摄者也了解到目前网络言论对孩子的不利状态,"我说的任何一句话,说得有问题了,都会导致社会对孩子的误解。"

目前,该天台已经关闭上锁,并贴告示请家长勿让孩子在此玩耍。

在这起事件中,或许蓝衣服女孩的行为还会引起争议,但是视频拍摄者的做法显然值得拷贝以及借鉴。

1、 如果视频拍摄者不上前阻止,几个小孩继续这么玩耍,逢凶化吉的可能性不见得高。当时,其中一位小朋友已经快到最边缘了,以这个年龄小朋友的身体控制能力,稍微风大一点,或者一个打滑,都可能掉下去,另一个如果受了惊吓也危险。因此拍摄者的见义勇为行为值得表彰。


2、 假设换一个人上前阻止,保安或者好心人,大吼一声"你们干嘛呢?"会不会惊吓到天台边缘的小朋友,从而酿成悲剧?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而当时视频拍摄者的声音克制,语调是平和透着担忧的,能让小朋友意识到危险,也不觉惊扰。


3、假设拍摄者在阻止过程中,小朋友不慎滑倒,也可能掉下去。那么小朋友固然不幸,但拍摄者也不见会不受牵连,拍摄不打扰救人的情况下,此举是理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