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被取消,松绑后的“野蛮人”将投向何方?

2020-07-17 20:51:15 作者: 险资财务性股

?

****、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现如今的大**险)……2015年前后,因为险资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而被戴上了“野蛮人”的帽子。而这一戴就是好几年。自2016年开始,险资陆续被限制,万能险等问题得到系统整治。当一切回归理性后,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要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的限制,这意味一股“活水”将依据政策指引投向一些与经济转型密切相关的行业。

?


来源:国新网(焦非 摄)


//
新政策利好
//

?

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

?

业内专家认为,从最新政策来看,保险资金“务实”更进一步,让更多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建设,是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当前,保险资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仍有一定的行业范围限制,仅限于金融、养老、医疗、汽车服务、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通等各行业,其他行业虽然可以采用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但无法享受直接股权投资的税收优惠,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险资的股权类投资增多会进一步降低企业杠杆率。

?

//
松绑信号明显
//

?

自从保险业被戴上“野蛮人”的帽子之后,监管曾就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最终,银保监会成立,中小险企举牌潮的风头一去不复返。但保险资金如何投资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

其实,给险资“松绑”的计划一直在摸索总。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就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调整主要内容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

进入2019年,险资投资政策进一步放宽。2019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指出,加快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

受以上利好政策影响,险资在****上活跃的现象再次出现,个别大型保险公司举牌的现象再次变多。比如,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险资共 9次对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中国人寿系相继举牌申万宏源、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中**安系先后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中国太保系举牌上海临港。

?

2020年以来,险资举牌案例逐渐增多。比如,1月份华泰保险旗下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举牌国创高新,持股比例近8%;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持股6.61%;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在2月份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01772.HK)H股股票240.52万股,涉及资金约7535万港币,触发举牌线;太保寿险举牌上海锦江资本;中国人寿2月份连续增持农业银行H股。

?

//
市场引来活水
//

?

因为保险公司的优势在于资金性质长期稳定、且对资产端流动性要求不高,所以险资是最佳的机构投资者。

?

近年来, A股市场起伏不断,与我国GDP增速以及全球主要****的表现出现严重不符,羊群效应状况一直难改。如今,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和经济都受影响,如何活跃股市这块死水,需要长期稳定资金的支持。

?

天风证券表示,2020年险资运用有几大趋势,一是加配高股息率股票(股息率高于4%),赚取稳定股息;二是举牌优质上市公司,计为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并打造业务协同;三是发挥险资的长期与稳定的优势,加配优质长债或其他长期固收资产,缩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

?

而放眼****,近两年来,股权质押接连“暴雷”,监管层密集发声,缓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问题。尤其是在今年疫情之下,为了给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很多大股东进行了大范围股权质押。根据choice数据显示,已公布质押信息的上市公司中,有近半数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超过50%。而截至7月13日,36家A股上市银行中,1/3的银行股权质押率超过10%。

?

那么,松绑后的险资会对哪些资产感兴趣?从公开数据来看,保险资管的投资标的偏好消费、医药、电子等行业。而此前,险资直接投资互联网、高端制造、5G、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限制。此次松绑,预计保险资金将很可能投向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相一致的新能源、新科技(如5G、人工智能等)等行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