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籍蜀汉七大名臣:一人是知名学者,一位是无当飞军统帅

2020-07-19 13:24:55 作者: 四川省南充籍

如今的南充市,是四川省的第二人口大市,在三国时期属于蜀汉集团的势力范围。刘备在平定益州后,为了平衡益州与荆州两大集团势力,大力任用益州官员出任要职。在当时的蜀汉集团中,仅南充市籍的名臣就有七位。

第一位:谯周。谯周,字允南,蜀汉集团中后期名臣,汉末蜀中名士、知名学者,《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少年时便师从其门下。谯周出身于蜀中的书香世家,虽然幼年丧父,家道中落,但其自幼聪慧好学、博闻多识,在文学及天文方面皆有造诣,少年时便在蜀地远近闻名。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听闻谯周大名,礼聘其仕从蜀汉集团,初任劝学从事。

诸葛亮病逝后,谯周以才学受到了蒋琬等人的器重,被任命为典学从事,位居蜀中文士之首。谯周效力蜀汉期间,才华出众、品行高尚,在蜀汉众臣之中威望极高,后期历任太子家令、中散大夫、光禄大夫等职。蜀汉末期,曹魏重兵犯境,刘禅召集众臣商议对策,谯周力排众议劝其投降。司马昭念其功业,封谯周为阳城亭侯。

第二位:龚谌。龚谌,蜀汉集团早期名臣,因史料中对其生平记载语焉不详,所以,其主要事迹也不慎明晰。只知龚谌早年仕从益州刘璋,官至巴西郡功曹。张飞随刘备平定益州时,龚谌在巴西向张飞投诚,后期受到了刘备的器重,官至犍为太守,之后事迹与最终结局暂不清晰。

第三位:龚禄,字德绪,蜀汉名臣龚谌的长子。刘备平定益州后,为稳定人心,平衡益州与荆州两大集团势力,大力提拔蜀中人才出仕,龚禄就是当时被礼聘出仕的蜀中人才之一。龚禄德才兼备、志高性刚,在蜀汉集团任职期间甚有名望,历任益州从事、牙门将、越嶲太守等职。龚禄任太守时才三十一岁,在蜀地的人才中,算是升迁较快的一个。不过,他也是命运最不济的一个,刚上任不久,就被叛军李球承杀害了。

第四位:龚衡。龚衡,蜀汉名臣龚谌的次子。龚衡在史料中的记载非常简练,只有一句简单的介绍。不过,根据当时的情况来看,其父兄都在蜀汉任职,且最终的职位都是郡太守,由此可以得知,龚氏父子在蜀汉集团中,都是很受器重的蜀中人才。所以,在父兄相继离世之后,龚衡被蜀汉朝廷礼聘出仕,官至领军,其它事迹及最终结果不得而知。

第五位:张嶷。张嶷,字伯岐,蜀汉集团中期名将。张嶷出身低微,自幼家境贫寒,但少年时便魁梧雄壮、胆识过人,成年后在县里出任功曹。刘备平定益州时,乡野贼寇攻入县中大肆破坏,县长举家外逃,张嶷为掩护县长一家撤退,与贼寇进行了一场恶战,保全了县长一家。自此,张嶷以忠勇无畏闻名于县中,后被征召为州从事。

诸葛亮北伐时,张嶷为确保军用物品供应通畅,以郡都尉之职,率部平定了广汉、绵竹一带的贼寇建功,因此受到了诸葛亮的器重,被晋升为牙门将。张嶷后期辗转于南中各地平定叛乱、进行地方治理,因在职期间勤于政务、公正廉洁,在当地民众心中甚有威望,被晋升为荡寇将军,后来成为蜀汉精锐——无当飞军的统帅。张嶷后期跟随姜维北伐期间,与曹魏名将徐质交战的过程中,亲自上阵杀敌,最终力竭身亡。

第六位:张瑛。张瑛,蜀汉集团名将张嶷的长子。张嶷一生光明磊落,为了蜀汉大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蜀汉朝廷对于他的儿子张瑛自然给予照顾。张嶷捐躯后,张瑛被赐爵西乡候仕从蜀汉。由于史料中对张瑛的生平没有详细记载,其主要事迹也不得而知。

第七位:张护雄。张护雄,蜀汉集团名将张嶷的次子。张护雄跟兄长张瑛的际遇一样,父亲为国捐躯后受到了蜀汉朝廷的照顾,被赐爵关内侯仕从蜀汉,其生平与主要事迹,因史料之中未做记载,故也不得而知。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