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表涉南海声明,美驱逐舰立即越过红线,闯入南海岛礁12海里

2020-07-18 09:36:52 作者: 刚发表涉南海

今年以来美国危机不断,新冠肺炎肺炎病患的不断激增,不仅让美国社会不断动荡,也让民众之中产生恐慌情绪。在此时,特朗普政府本该收敛自己,尽力安定国内,解决肺炎疫情,但特朗普偏偏不愿意安分守己

***歪曲南海问题和国际法

根据观察者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南海声明,**先锋***歪曲了南海问题的事实和国际法,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不合法,并且大肆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试图挑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国家关系。

对于这种扭曲事实的行为,中国驻美大使馆及中国外交部在进行了及时的反击,***连续发出十一条推特回击,随后中国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随后赵立坚又强调称,在此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不过,美国似乎并没有在意中国方面的反驳,此后又有了大动作。

在本月14日,美军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便直接闯入我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而美国海军方面声称自己的行为是“无害化航行”,并且指出“这次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中国、越南等对于无害航行的限制,维护了国际法所承认的只有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

试图挑拨东南亚关系,美国无功而返

不过,有趣的是,在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之前,美国海军的两艘航母及其编队的态度都和中国南海方面保持了一致,这两艘航母都选择离开南海附近海域,这也表明了美国的态度,及他们不希望发生冲突。

美国的表现,也体现出了我国南海防卫体系的实力,毕竟这些年来我国对于南海方面的防务较为重视,岸上反舰作战力量完备,

同时,美国这一次带头挑衅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对美国的行为冷眼旁观,越南方面保持着沉默,而菲律宾也不愿参与到其中,菲律宾发言人哈里·洛克表示“南海主权争端并不是中菲关系的主旋律,菲律宾将继续与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协商”

而新加坡和泰国态度也十分明显,在7月14日与中方**的通话中,两国均直接表示愿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与中国保持着良好关系,加强双边合作。美国的一番操作,却让东南亚国家无动于衷,这意味着他们的企图再一次破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