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蒙两地检察机关会签《意见》建立跨区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 正义网

2020-07-18 09:31:34 作者: 甘蒙两地检察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白银7月15日电(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王之鸿)近日,甘肃省白银市、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两地检察机关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在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召开。会上,两地会签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并就加强黄河流域跨区域合作进行座谈。《意见》明确成立白银、阿拉善盟两地检察机关黄河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领导小组,由两地院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院领导任执行负责人,两地相关旗、县检察院检察长为协作工作牵头人,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联系工作。

《意见》明确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跨区域案件办理协作,环境修复、预防、预警工作联合防治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案件研讨与分析交流协作和公益诉讼宣传协作等六项协作机制,加强黄河流域跨区域协作,共同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在跨区域案件办理中将实行异地调查取证、委托鉴定协作机制,跨区域黄河流域重大生态环境保护案件会商和联合办理机制,跨区域黄河生态环境修复协同工作机制。

据了解,黄河白银段全长258公里,阿拉善段全长85公里,两地生态环境脆弱,黄河在两地的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两家检察机关制定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有利于两地深入推进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跨区域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形成以法治手段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全方位沟通协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为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