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云南野生菌为什么能让人产生看到“小人、小精灵”的幻觉?

2020-07-19 00:42:14 作者: 这种云南野生

昨天,网上一个非常有趣的视频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主角是云南昆明一女生,她吃了一种当地的野生菌后,出现异常,被家人送往医院,在病床上手舞足蹈,一直想要抓什么东西一样。

事后这名女生说自己之所以做出这些匪夷所思的行为,是因为看到很多“小人”、“小精灵”在空中晃来晃去,想伸手去抓住他们。幸运的是,这种异常现象没有持续多久,女生很快就恢复正常了。

据主治医生介绍,这位女生是吃野生菌中毒了,当时全家都有吃,但只有她一个人出问题,原因有三个:一是有可能吃了没有炒熟的那些,二是自身抵抗力相对弱;三是吃得太多。

其实在云南,每年都会发生大量吃野生菌中毒的事件,因为这里是中国著名的“菌窝子”,多种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

因此,云南人自古就有吃野生菌的习俗,一到夏天必然会出现在餐桌上,这是一种深入灵魂的热爱。另一方面,由于每年食用野生菌都会发生大量中毒事件,于是有人便把云南人食野生菌戏称为“试毒大会”。

上图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罗列的有毒野生菌,属于绝对不能尝试的一类。云南常见的野生菌烹饪或食用不当导致的中毒表现一般是恶心、头晕、呕吐,以及出现幻觉,中毒较深的话则会昏睡不醒。

从报道来看,文章开头的云南女生是食用了一种名为“见手青”的野生菌,正是云南有较长烹饪历史的牛肝菌中的一种,同类似的还有粉盖牛肝菌、双色牛肝菌、红网柄牛肝菌、细网柄牛肝菌、网壁圆花孢牛肝菌等。

这些牛肝菌之所以能让人产生看到“小人”、“小精灵”的幻觉, 是因为其一些成分能干扰大脑神经系统的信号传递,影响人的视觉和感知觉,导致出现“视物显小(幻觉)症”,又名爱丽丝奇境综合症(名字正是来源于童话故事)。

凡是看过《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童话故事或电影的人,应该对里面吃了就能让人变大或变小的神奇蘑菇印象深刻,据传原著作者之所以能写出这些奇幻的场景和充满想象力的对话,是食用过此类能让人产生幻觉的蘑菇。

“视物显小(幻觉)症”的主要表现是患者看到的物体比实际的要小得多,不过根据食用野生菌中毒的亲身经历者描述,他们所看到“物体”都是由大脑虚幻出来的,例如最常见的“小人”、“小精灵”等等。

在云南,据说每个喜欢吃野生菌的朋友,或多或少都中过毒,只是大多数属于轻微状态,休息一会就正常了。这句话虽然比较夸张,但充分说明云南野生菌虽然美味,却也“暗藏杀机”。

所以到云南旅游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随意采摘路边的野生菌,特别是有“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靴”三个明显特征的,大多数是含有剧毒,属于夺命野生菌。

?最后,跟大家讲一讲几个加工野生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地方:

第一,买来的野生菌不要混在一起炒或煮,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另外食用野生菌最好不要过量。

第二,在加工烹调野生菌时采用的方法要得当。不论是哪种菌子,都不要凉拌吃,其次,不论炒还是烧汤,都要炒熟煮透,不要用急火快炒。

第三,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同时,酒精会导致全身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血液加速,增加毒素的吸收,进而引起中毒。

第四、吃菌后觉得不舒服,并怀疑是中毒,那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刺激咽喉部进行呕吐,然后大量地喝水。但意识开始模糊不清,就不能催吐、喂水了,因为很容易造成误吸甚至窒息。

作为家人或朋友,发现身边人食用野生菌中毒,陷入昏迷之中,在送其去医院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把还剩下的未加工菌类、食物残渣等一起带去,可以进行相应的鉴定,确定是哪种毒菌引起的,从而帮助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