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么避暑的?这6种方法,不让人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2020-07-20 16:41:32 作者: 古代人是怎么

最近的天气可以说是越来越热了,在这样的天气里,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了,只想待在家里面吹空调和风扇。不少人在吹着空调、喝着冰镇可乐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在古时候,有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条件,那么古代人都是怎么避暑的呢?酷暑时节显然是非常难熬的,搞不好还会中暑。面对这样酷热的天气,古代人也有自己应对的方法,下面就来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1:摇扇子纳凉

摇扇子这种方法,直到现在仍旧是我们最为常用的降暑方法之一。不过,扇子可不是到了现代才出现的,古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在使用了。在古代的时候,扇子被称为“摇风”或者“凉友”,那时候的扇子大多数都是用竹制的。握在手中轻轻摇动几下,便可传来阵阵清风,送来一丝凉爽,让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2:莲子汤

到了明清时期,用莲子汤来避暑成为了一种非常流行的方式。在炎炎烈日,几口莲子汤喝下去,身心都会舒服不少,是一种避免中暑的好方法。在《帝京岁时记胜》之中,有一段这样的记载:“六月盛暑,食饮最喜清新。京师莲食者二;内河者嫩而鲜,宜承露,食之益寿;外河坚而实,宜干用。”

3:避暑食品

除了摇扇子和喝莲子汤之外,古人还会制造一些“避暑食品”。“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也就是说将瓜果和李子放到了凉水里面降温了之后再吃。这样的做法的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避暑方法,直到现在我们仍旧会使用。在酷暑之中,吃上一口冰凉香甜的瓜,岂不美哉?

4:冰块降暑

在古代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有了冰窖。历史记载的最早的冰窖出现在周代,距今已经有了非常久远的历史。不过,那时候储存冰块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这种降暑的方法虽然也很有效,但是只有达官贵人才能够享受得到,平头百姓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

5:凉茶

在唐朝的时候,古人会用果品和草药熬成“饮水”,这应该算得上是凉茶的前身了。这样的“饮水”喝起来不但甘甜可口,还能够清热解毒,无疑是降暑的一种好办法。到了现在,一到夏天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人喜欢喝凉茶,吃凉粉等一些比较爽口的食物 。

6:避暑山庄

我们在看古装剧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情节,一到夏天的时候,皇帝就会带着后宫的嫔妃和皇子一起到避暑山庄之中避暑。不过,这样的避暑方式显然也不是人人都能够享受得到的,大多数的百姓到了夏天,还是只能够采用摇扇子、吃瓜果等方式来避暑。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到了夏天的时候,能够用来降暑的办法也已经越来越多了。而从上面的这6种方法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应对酷暑上面,古人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老祖宗这种无穷的智慧还真是让人不得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