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古代的“身份证”:商鞅或许是第一个,死于自己所定制度的人

2020-07-19 01:07:48 作者: 谈谈古代的“

对我们现代人来说,身份证就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只要是出门,一定会使用到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那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古代人有没有类似的户籍制度?毕竟古代没有照相技术,冒名顶替的事不可避免,没有个证明身份的东西还真的不行。

其实,古人是有“身份证”的,但最初的时候身份证明这种东西不是普通人可以持有的。只有政府官员在执行任务时才会有,这是因为古代的官员必须要能证明自己的身份。那么大家知道,古代全民持身份证是在什么时候?

一、中国出现最早的身份证制度

答案是战国时期。公元前359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在秦国推行变法。为了彻底掌握秦国国民的情况,商鞅发明出了一种可以用来证明身份的东西——“照身帖”。据史料记载,当时商鞅发明出来的照身贴是由一块光滑的竹板制作而成的。这个竹板上不仅有持有者的身份信息,而且还有持有者的头像!

这种照身贴,秦国国民是人手一个的,如果没有,便会被认为是黑户。相信大家外出住酒店的时候,一定都被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实际上这个制度也是脱胎于商鞅的制度。商鞅规定:秦国民众出行投宿时,一定要携带照身贴,不然的话关口不得放行、旅店不得收留。

但是非常讽刺的是,商鞅规定了住店需带照身贴的制度,但他自己正是死于这个规定。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即位。

因为商鞅昔日变法的时候,得罪过惠文王,因此秦惠文王一即位便要清算商鞅。而商鞅也是很果断,当即决定出逃。商鞅行至函谷关时,天色已暗,便想要投宿旅店。然而店主要他出示照身贴,商鞅回答:“我没有照身贴”。因此店主便以商君之法为由,不敢收留他。

史籍详细地记录了这个故事:鞅走至函关,天色将昏,扮为商旅投宿,店主求照身之帖验之。鞅曰:“吾无照身帖。”店主曰:“吾邦商君之法,不许收留无帖之徒,如有受者,与无帖之人同斩,决不敢留!”

二、隋唐时期的鱼符制度

但是从秦国以后,“身份证”便不再是全民持有了,只有官员和特殊职业者才拥有。在隋唐时期,官员的身份证明是“鱼符”。不同品级的官员持有的鱼符,其材质是不同的。

其中亲王和三品以上官员的鱼符材质为金,三品至五品官员的鱼符为银质,六品及以下官员的鱼符则为铜质。这种鱼符上刻有官员的姓名、任职部门和品级。官员在进出皇宫或者外出办公时必须出示鱼符。

鱼符由左右两半组成,左符放在皇宫内廷,右符由持有者随身。想要证明身份,那么左右鱼符必须吻合。看到这个,大家是不是想到了古代用来调兵的虎符?是的,虎符也是这么使用的,但是虎符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

大家一定不会想到,“金龟婿”这个说法也和唐朝的鱼符制度有关。李唐时期,鱼符的形状是鲤鱼形,武周时期,鱼符被改为龟形。因此三品及以上的官员的鱼符就变成了金龟。

三、唐代之后的腰牌制度

唐朝以后,便不再使用鱼符了,官员的身份证明变为了腰牌。腰牌的材质不仅包括金属,还有象牙的和木质的。明朝的腰牌更是讲究,当时明朝的腰牌分五种,分别标记为勋、亲、文、武、乐。不同级别的官员、贵族使用不同名称的腰牌。公、侯、伯的腰牌曰勋,驸马都尉的腰牌曰亲,文官的腰牌曰文,武官的腰牌曰武,教坊司的腰牌曰乐。

不过古代也有一些其他职业的人也会被官府发放“身份证” ,比如说僧人,僧人的“身份证”叫做戒牒或度牒,用以证明其和尚身份,方便化斋和从事宗教事务。除此之外,商人行商或举人进京赶考时同样要是用“路引”等物,以便让沿途关卡辨认、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