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3年,中国一将军首次大胜西方舰队,郑成功:那是我爹

2020-07-19 00:07:31 作者: 1663年,

历史上中国与西方发生过无数次海上战争,但取得完全胜利的次数却不多。其中,第一次大败荷兰海军是发生在明朝崇祯六年(1633年)的料罗湾海战。

概况

料罗湾海战发生于明朝崇祯六年(公历1633年),明朝先后投入了战舰150艘,参战士兵达几万人;荷兰方面派遣九艘带加农炮的盖伦帆船联合刘香海盗共同抵抗清军攻击。清、荷两军在福建金门东海料罗湾展开激战,明朝方面以郑成功之父郑芝龙率领的部队为前锋,凭借远超荷军的战船与士兵,大败荷军,并将其逐出中国。

郑芝龙背景

国内,郑芝龙在天启四年(1624年)便在台湾设立旗号,招兵买马,组建了一支实力强悍的部队,而且郑芝龙怀有远大的政治抱负,以武力的方式逼迫明朝政府招抚,取得合法的地位,控制海疆,冲破海禁令,相继平定了李逵其、钟斌等海上武装力量,声望日渐高涨。

国外,荷兰开始在东南亚进行香料贸易,在澎湖建立大本营,这一举动令当时的明朝政府高度不满,以优势兵力包围荷兰人的大本营,并与荷兰人交涉令其退出澎湖,但在交涉过程中,明政府给荷兰人开了一张空头支票,那就是若荷兰人退出澎湖,福建政府愿意保障福建至大员间的商业往来。到那时由于海禁令的影响,中国与荷兰的公开贸易关系是被禁止的,福建政府无权这样做。其后荷兰人无法进入中国港口,只能依靠走私的方式进行贸易,面对这种状况荷兰人自然满腹怨言,在崇祯六年时,荷兰东印度公司决定对中国进行劫掠行动,目的是逼迫中国政府答应其贸易需求,并在劫掠途中尽量降低平民伤亡。

双方装备对比

荷兰方面,主力军舰共十一艘,还有海盗刘香的五十艘海盗船,其主力战舰都是盖伦船,有两层或多层甲板,装备有加农炮,射程可达八里左右。

明朝方面,战船以戎克船(当时英语中称中国帆船为junk,音译为戎克船),体积较小,不能搭载更多的火炮和士兵,总体战斗力较弱,但明朝战船数量众多,更有近百艘小型火船。

荷军加农炮经过

崇祯六年七月七日,荷兰军方对明朝的南澳发起突袭,在其后的三个多月里,荷兰联军与明朝海军爆发多次小型冲突,直至十月二十二日,爆发了寥落湾大战,明朝以郑芝龙部队为先锋,采用火海战术,以大船炮火为掩护,小型火船上前打勾点火,荷兰方面从未见过此战术,伤亡惨重,多艘战舰被烧毁,其余战舰在明军强大的实力,面前纷纷溃败逃窜。明军乘胜追击,一直将荷兰人赶出中国。

战果

据《巴达维亚成日记》记载,料罗湾海战俘虏荷兰人近百人,杀死荷兰人二十余名,烧毁荷兰主力战船五艘,夺取荷兰一艘主力战舰及数只小型战舰,夺取兵器,航海图鉴等物资颇多。随后郑芝龙铲除海上各个海盗利益集团,掌握了贸易网络,开辟了对日贸易,使福建沿海地区成为稳定的货源地和转运中心,极大的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