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结婚早?古代女性的婚姻到底为什么那么悲剧?

2020-07-19 00:07:11 作者: 古代为什么结

现代人过了三十岁还不结婚的情况大有人在,但是在古代,30岁都可以当爷爷奶奶了。这是因为古代人结婚的时间比较早,大部分的人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就已经结婚了。

现代医学越来越发达,现代人都知道太早结婚是没有好处的,但是古人却没有这个意识。如果到了20岁都没有嫁出去,在古人的眼里,那已经是大龄剩女了。

古代人之所以这么早就结婚,其实并不是没有理由。古代的生产力低下,科技也不发达,医学条件也是有限的。要知道不管是人类也好还是动物也好,都要依靠不断的繁衍,才能够壮大自己的种族。但是在古代天灾人祸很多,更不要说乱世的时候死去的人了。

从秦朝到汉朝,人口就锐减了一半,所以当时的人们为了加快繁衍速度,会提早将婚姻大事提上进程。

在古人眼里,十三四岁已经不小了,女孩子在这个时候嫁人刚刚好。而且早一些成亲,那么女孩子们就会早日诞下子嗣,未来在夫家也能站稳脚跟了。

在古代,女子的地位普遍偏低,女子太晚出嫁,到了多嘴的人嘴里,就有可能生出多种理由来,比如说会有一些人认为这是那个女子的品性不好的原因,又或者患有隐疾。

正因为古代女子的名声非常重要,即便为了维护名声,不管是女孩子自己还是家人,都会希望女孩能早点出嫁。这一点在乡下尤其多见。

古人对女孩年龄的称谓

因为乡下人家没有太多的收入,嫁女是他们能够获得一大笔收入的方法。在古代,乡下农人家里的女孩根本没有太多自由选择,比较受宠的女孩,或许有自己选择婚嫁的权利,可是大部分的农人是不可能给女孩这个特权的,所以很多女孩就被家人变相的卖给一些有钱人。

正因为女孩早嫁,在古代有很多的女孩都婚姻不幸福,但是面对不幸福的婚姻,她们甚至没有反抗的权利。可能会有人问,生产力低下,人口锐减就是女孩早嫁的原因吗?

当然不是这样,其实也跟国情有关系。在古代,有的时候朝廷会规定女子出嫁的年龄,朝廷规定女子出嫁的年龄的原因众多,但是既然被写入了法律,普通老百姓没有办法只能遵循。

另外婚嫁时间比较早,这跟古代女子的寿命本身比较短也不无关系。在古代医疗条件非常的差,一点小小的毛病就有可能要了一个人的性命。尤其是女子,生孩子的时候就是一个很大的关卡,有一些女子因为生孩子没有办法撑下去,最后就丢了性命。

虽然这也是古代医疗条件差的悲哀,但是当时的条件的确没有办法改变现状。所以说女子早婚,也有一个原因,是希望一段婚姻能够维持久点,早婚之后,早点生孩子,那么夫妻在一起的时间能够延长,作为母亲能够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也能更多一些。

一家人

还有一个原因,在古人的思想里男尊女卑的思想是非常的严重的,所以很多家庭都希望女子能够早早的出嫁。尤其是一些穷人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早早的将女孩子嫁出去,甚至有一些家庭不惜将女儿嫁出去给儿子换亲。在古代穷人家比较多,像这样的换亲的情况也是比较多的。所以古代的女子命运多数是比较悲哀的。

作为女孩子在古代社会地位真的很低,尽管很多女孩子不愿意早早嫁人,可是她们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所以多数女孩只有逆来顺受的命。并且这样的恶性循环也一直存在,所以在古代不知道有多少女孩子的命运就这样悲惨的度过。

古代男女恋爱

古代人结婚早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但综合下来,还是因为女子地位低下,毕竟男尊女卑的思想过于严重,男女的地位肯定会失去平衡的。

不管是朝廷也好,还是家庭也好,给与古代女孩的保护太少了,在古代生了女孩会被认为是赔钱货,所以很多女孩子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有一些女孩从一出生开始就注定沦为父母换钱的工具。

或许她们也会心有不甘,可即便是这样又怎样呢?

她们根本没有反抗的能力,所以就算父母将她们嫁给乞丐,她们也没有办法反抗。当然大多数女孩子不可能嫁给乞丐,一般是嫁给年纪大,稍微有点钱,或者性格有缺陷的。因为这一类的人只要有钱,女孩父母才不会管那个男人是什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