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权利的象征”与“神学的魔法石”,陨石为何会被钻石取代?

2020-07-19 00:04:52 作者: 作为“权利的

说起宝石,欧洲经历的宝石文化大部分源于古罗马帝国时期价值遗产。无论是珍贵的钻石还是祖母绿,对于宝石的追求其实也表现了欧洲经历千年以来对权力的追求与恐惧,并不是因为权力本身而是权力带来的副作用已经造成欧洲在分裂中走向了一种极端,通过抱圈形成不同的文化集体,这也是后来罗马教廷控制欧洲政治长达千年的起因。

当然在对权力的追求过程中就会有代表权力的图腾,中国一贯使用玉,而欧洲则使用不同的宝石来象征权力,从最早的祖母绿到后来的钻石,无不反映了欧洲各国对权力的欲望,但其实还有一个比钻石更加珍贵的存在,它并没有地球上的矿源,而是来自天空深处,而它就是陨石的伴随宝石,也称天陨。

天然捷克玻璃陨石原石宝石

将陨石作为宝石最早起源于古埃及,除了已有的祖母绿以外,陨石也是备受追捧的一种宝石。陨石降落在地球机会虽然多,可是形成玻璃状宝石的机会却很少,所以就更加显得珍贵,纯粹靠天吃饭。而到了基督教传播欧洲时,陨石又被看作是天父寄给人间的来信,能被君主拥有当然是一种稳固权力的最好方法,于是天陨就这样坐上宝石第一的宝座。一、陨石宝石的稀少度使得其成为珍宝

由于太阳系中地球的位置特殊,木星阻挡了大部分陨石,地球真正得到的陨石比较少,而降落能形成玻璃状宝石的机会就更少,因此自古以来陨石伴随宝石形成一定就会被当作珍宝

天然陨石镶嵌宝石原石挂件

中国在周代就有把陨石当作宝石的记录,而古埃及则更为具体,对陨石宝石有了具体的雕刻和镶嵌工艺,这种价值就传播到了希腊以及波斯,让这种宝石文化形成了一种统一价值观。不过到了罗马帝国时期,这种天陨固定只能被权力机关所有,民间不得私藏,这也是防止民间由此掌握巨额财富造成社会混乱的原因。

而因为极为罕见,到了罗马帝国分裂后,继承者们也得不到几样,所以产生了对权力的恐慌,由此给予了基督教发挥的机会,基督教也是借此发展为了欧洲第一大宗教,并形成教会组织开始渗透到国家权力机关,同时基督教把陨石宝石看作是天父给予人间的来信,更是加强了这种宝石与权力对等的关系,所以欧洲的各个君主都一度想要得到这种陨石宝石。

除了与权力对等以外,陨石宝石还因为炼金术的发展成为了魔法石的象征,于是长生不老的想法驱动大部分欧洲君主去追求这种珍贵的天陨。而陨石在当时没有一个统一的鉴定标准,所以不少炼金术师甚至拿地球上的岩石来充数,当然这仅仅只是天陨流行后带来的恶习

黄金陨石

不过在科学发展后,很快就将炼金术企图利用天陨来实现长生不老的谎言戳穿。但在大部分欧洲君主看来天陨依旧是很有魔力的,所以天陨在19世纪前在欧洲一直保持着非常高昂的价格,也仅仅在贵族之间流通。二、陨石一度被当作炼金术的图腾

陨石能成为炼金术的图腾是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的,特别是在古埃及利用陨石状的玻璃宝石来进行镶嵌时,就已经将宝石与权力对等。这也让一个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形成了,陨石就是在宗教背景下形成的一种权力认可,而陨石本身的价值却在这种宗教背景下被放大了,后来陨石被炼金术利用也是对神学的一种重新审视,可以说炼金术本身也是神学体系中的衍生。

炼金术

在基督教的基础上开始研究的炼金术,其本身就是对过去神学说法的一种实际证明,早在基督教对欧洲扩张的时候,陨石就被当作天父来信而被广泛的被欧洲各君主所接受,特别是在神圣罗马帝国中的各诸侯,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权力上的认可。

在日耳曼部落占领德意志平原后,又逐步逼向了意大利,推向了罗马帝国的老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法兰克和东罗马帝国多个诸侯国都会联合牵制日耳曼部落对意大利半岛的扩张,这也使得基督教有了一个相对容易传播的基础,罗马帝国想要继续维持存在就必须加强对人心的控制,而这时基督教给予了一个好的蓝本,这也就成了罗马帝国残余势力得以生存的政治基础。

欧洲基督教

而日耳曼部落也积极接受基督教,同样认为这是政治合法性的来源,于是基督教在欧洲迅速扩张,而后来的炼金术则是对基督教早期提出的问题找出证明方法,本质上还是为了维护神学的地位,可是这也间接的让基督教的不少主张得以放大,比如天陨珍贵说。

天陨被当作炼技术人员的一个研究对象,同样也寄托着关于神学的猜想,早在古埃及就有祭司提出天陨可以有效延长人体的寿命,于是陨石一时间价值飙升,很快超过了祖母绿。而欧洲在炼金术统治的几百年中,陨石一直是最珍贵的存在,这种珍贵也是流通于贵族的一张明信片,同时陨石能延长寿命的说法直到中世纪后期依旧无法证明,不过它依旧是权威说法。

然而这种局面在现代化学诞生后不久便得到了答案,陨石并不能有效延长人体寿命,这也成为了18世纪战胜神学统治的一个标志。炼金术讨论了数个世纪的问题被现代化学雏形所解决,这也让炼金术节节失利,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而现代化学也由此登上了舞台成为了科学发展的一个标志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