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不止只有陕北红军,山东也有红军部队

2020-07-19 00:01:52 作者: 北方不止只有

中国工农红军从部队成分来看绝大多数是以南方人为主体组建的部队,但是中国工农红军中也有例外,有少数部队是属于北方人组建的红军部队,除了著名的西北红军外,还有一支红军部队,他们便是中国工农红军胶东红军游击队。是中国工农红军北方仅存的两支红军队伍。

红军

虽然中国工农红军在北方仅仅保存了两支红军队伍,但是北方的红军队伍远远不止两支,像1930年夏天,在河北南部的直南农民暴动建立红二十军,人数约2000人,不过在国民党军队的强力镇压下,这支队伍在很短的时间里便全军覆没了。1930年9月19日,鲁豫交界的——东明、长垣起义,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全军2000余人,800余枪,但不久依然在国民党清剿下失败。中国共产党在北方举行的武装起义绝大部分都失败了。

红军战士

但也例外,1935年11月29日(农历十一月四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荣成、海阳等县举行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暴动则比较成功。在起义后,大部起义部队壮烈牺牲,但保留了一支小游击队。1935年的农民暴动,山东胶东特委组建了三个大队,在起义开始进行的比较顺利,但后来在底湾头村,起义总指挥张连珠带领的二大队被包围,一、三大队闻讯也赶来支援,在国民党正规部队的围剿下,大部壮烈牺牲,但有小部分突围成功。他们便是胶东游击队的前身,此后更是天福山起义的主力。

天福山起义

1937年12月24日至1938年4月,胶东特委以胶东红军游击队为骨干,以天福山起义为起点,先后在山东胶东地区组织了数十次起义。被称为胶东抗日武装起义。当时起义的背景是,七七事变后,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的战争,12月日军在胶东沿海登陆,先后攻占青岛、烟台等地。山东胶东特委为国家民族兴亡,遂决定以胶东红军游击队为骨干,组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山东抗日救国第三军成立几个月来,便开始对日本侵略军的打击,先是1938年2月13日,以100多人的兵力进攻日军扶持的牟平县伪政权,俘敌170余人缴枪百余支。此后胶东军民开展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打击日本侵略军,到4月,胶东起义军已经达到7000余人,成为山东抗日部队的主力,并建立了胶东抗日根据地。

山东抗日大起义

在抗日战争结束后,胶东军区诞生了第五、第六两个主力师,还建立了20万人的民兵、80万人的自卫团。第五师(欠13团)、第六师后来到东北后,成为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等部队,剩余的胶东军区部队成为了第三野战军的部队,诞生了一大批优秀部队,像济南第一团等部队便是诞生于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