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宋真宗捣乱,还有哪些皇帝会效仿秦皇汉武,前往泰山封禅

2020-07-19 00:00:47 作者: 如果没有宋真

公元219年,这也是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的第三年。东巡来到泰山脚下的秦始皇,召集齐鲁之地的儒生,在这座“天下第一山”举行了一场封禅大典,以彰显自己的浩荡皇威和千秋功绩。公元前110年,同样东巡来到泰山的汉武帝,效仿秦始皇,在泰山筑坛封禅,接受百官朝贺。

?秦皇汉武这两位千古一帝珠玉在前,让泰山封禅成为了古代帝王炫耀功绩的传统。之后封禅的汉光武帝、唐高宗和唐玄宗也都是盛世之君,文治武功都是可圈可点。但是到了第6位封禅的宋真宗,就一下把泰山的格局给拉低了。

宋真宗虽然也算的上明君,开创了北宋“咸平之治”,但是除了毁誉参半的“檀渊之盟”外,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功绩。连大臣都苦劝真宗不要自取其辱,奈何好大喜功他根本不听。宋真宗“千乘万骑,东封泰山”也被后世君王所嗤之以鼻,不愿与之并别。那如果没有捣乱的宋真宗,还有哪些皇帝会去泰山封禅呢?

元世祖忽必烈

忽必烈很特殊,他出身游牧,却非常重视汉文化,信用儒术,连元朝的“元”字都是取自《易经》中的“大哉乾元”之意。忽必烈还重用刘秉忠等汉臣,改变蒙古人杀伐攻虏的陋习,推行仁政,朱元璋都称赞其“宽恤爱人,亦可谓有仁心矣”。再加上攻灭南宋,统一天下的功绩,这位希望得到天下认可的元世祖,可能会寄希望于效仿古代君王泰山封禅,来加强自己帝位“受命于天”的正统性。

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是几代人的偶像,顺治说“历代贤君,莫如洪武”,康熙则称赞“洪武乃英武伟烈之主,非寻常帝王可比”。这位出身放牛娃的皇帝,攻灭陈友谅和张士诚,北伐元朝,开创了276年的盛世王朝。这样的功绩,毫不亚于秦皇汉武。

明成祖朱棣

军事上,朱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封狼居胥的皇帝,五次亲征蒙古,攻灭安南。政治文化上,他开创了永乐盛世,编纂永乐大典,派郑和七下西洋,都是不朽功勋。并且对于朱棣来说,靖难之役夺了侄子的天下,乱臣的罪名一直压在他头上。而封禅泰山,在彰显功绩的同时,又会让天下的舆论得到改善,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清圣祖康熙

康熙的一生非常忙碌,8岁登基,14岁亲征。少年时即挫败鳌拜等权臣,之后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台湾,驱逐沙俄,三征葛尔丹,都是开疆扩土,抵御外敌的功勋。对于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康熙来说,他六次拜祭明孝陵,就是为了收获天下人心,表明自己想要促进满汉融合的决心。而如果能够封禅泰山,则能够事半功倍,康熙的一生也完全有说服力。

清高宗乾隆

在某种程度上,乾隆和宋真宗的性格特点是一模一样的,因为哪怕功绩不够,他也一定会封禅泰山。乾隆晚年自号“十全老人”,将自己平定准噶尔、缅甸、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统统算在内,即使里面有些战役以失败告终,过程也极为难看。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最鼎盛的时代,无论是文治武功,乾隆都是帝王中的佼佼者。再加上他自吹自擂的性格,别人可能谦虚一下,但乾隆一定不会错过泰山封禅这样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