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大血战——开国大将徐海东险些被俘

2020-07-18 23:21:50 作者: 板桥镇大血战

红二十五军虽然是长征中最晚出发,最早到达陕北的红军部队。但是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征程却一点也不轻松,在长征过程中,基本上以孤军对战十万以上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从长征的过程看,红二十五军基本上未与其他红军部队产生交集,可以说红二十五军长征的每一步都是孤军血战。

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

1936年八月下旬,红二十五军结束在西兰公路的策应行动,向陕北苏区进发,于9月3日到达板桥镇,该镇为国统区与苏区的交界地带。但相对而言,国民党势力更加强大,该镇所属的合水县仅仅有一个镇为苏区,其他地区都是国统区或游击队。由于马家军的袭扰,红二十五军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休息了,长此以往必然不能持久,于是徐海东决定让部队在该镇休息一个晚上,次日再出发,徐海东的计划是以二二三团包围合水县城,戴季英带二二五团殿后,两个团相互掩护,以便顺利到达陕北苏区。次日清晨,红二十五军按既定计划出发,二二三团先行出发,二二五团警戒殿后,当天亮时,马家军骑兵赶到红二十五军集结的板桥镇,随即向板桥镇发动突袭,与二二五团三营发生激战,但是由于情况紧急,军长程子华在参谋长戴季英还没有完成战前动员就催促部队赶紧出发。马家军因为是骑兵,机动性非常强,除留下一部与二二五团三营作战外,大部绕过红军阻击阵地,向撤离过程中的二二五团发动攻击。二二五团刚开始出发便遭到马家军的骑兵袭击,形势非常危急,于是戴季英命令二营就地阻击,他带领一营掩护军部撤退。

甘肃合水县

当时先行一步准备围攻合水县的徐海东听到后面枪声越来越激烈,于是骑上马返回板桥镇附近,并迅速跑到北山山脊上观察敌情。徐海东在山脊上看到整个战场形势十分危急,三营已经被马家军击溃(该营主要是陕南新招募的战士组成,新兵多,战斗经验不足),马上命令警卫员传令让二二三团及二二五团停止前进,折回迎战。

鄂豫陕苏区

红二十五军与马家军交战的地方为一片开阔地,二二五团二营、三营被马家军四面围攻,伤亡惨重,二二五团团长方炳仁也在激战中壮烈牺牲,该团二营营长陈彦启看到情况万分危急,赶紧叫副军长徐海东快走,但是无论怎么劝,徐海东就是不走。一面指挥三挺重机枪阻击马家军的进攻,一面命令三营何教导员带队守住一个院墙圈,吸引敌人的火力,但是马家军就是不上当,却直奔徐海东而来。徐海东的马夫看到马家军已经攻上阵地,形势已经非常危急了,于是强把徐海东拉上马,在马屁股上狠狠的抽了几下,徐海东的大白马马上就飞奔出去了,二二五团政委张先民也骑上驴赶着徐海东的马,跟着冲出来了。马家军骑兵团副团长马长清,看到徐海东骑马向他冲过来,以为是长官,还向徐海东敬礼。此时已经到达红军阵地的马家军骑兵团团长马培清,看清了徐海东骑着大白马向外突围,知道一定是红军的大官,于是马上命令身边的3个传令兵去追,随后又命令一伙马家军骑兵去捉活的。马家军由于想抓活的,于是没有开枪,只是在后面追。

马家军骑兵

当时二二五团一营政委刘震走在部队最后面,接到命令后,一面带领一连占领山头,准备策应三营撤退,一面派人到前面去通知营长韩先楚。刘震在望远镜里看到徐海东正在被一伙马家军追击,最近的离他不到40米,赶紧命令一连架起机枪扫射后面的追兵,在一阵机枪的扫射下,马家军留下几具尸体,仓皇撤退。刘震建议军长徐海东先行出发,但徐海东执意要坚守阵地。随后韩先楚带领营主力赶到,迅速建立防线。再次建议徐海东先走,徐海东见前方已经稳固,军部也安全撤离,于是才离开。

大将徐海东

身经百战的徐海东,每当提起这段历史都说,当时如果没有韩先楚、刘震这两个上将的护驾,也就没有他这个大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