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一个傻子,内力之强胜过郭靖,他的传人比杨过更厉害

2020-07-18 16:42:08 作者: 金庸笔下一个

金庸写的武侠小说中,对"狭"的描写十分细致,分为小狭和大侠,如柯镇恶、郭啸天、杨铁心等人物,他们武功平平,但却能锄强扶弱,算是小狭,而像郭靖、乔峰这类人,可以为了国家牺牲自己,这叫生生取义,称之为大侠,尤其是郭靖,后期能够并列五绝,内力之强当世已经无人能及了。

郭靖在《射雕英雄传》末尾,只有20多岁,已经可以跟洪七公交手200招,接着又能跟黄药师交手300招,在《神雕》中他又继续练了九阴真经数十年,一招降龙十八掌打出去,有十多道后劲,而且他年轻力壮,洪七公一辈的人跟他交手自然占不了便宜,当时的郭靖可算天下第一了。

不过在《神雕侠侣》的末尾,杨过横空出世,他自创了黯然销魂者,这套掌法之强,完全可跟降龙十八掌媲美,杨过在海潮中练出来的内功,一灯大师都表示,只有郭靖能比得上,杨过跟郭靖的内里,应该在伯仲之间,但金庸笔下还有一个人物,他的内里比郭靖、杨过都强,此人就是觉远大师。

觉远大师跟《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一样,是藏经阁的管理员,因为无意间看了九阳神功,竟然练了起来,成为一代高手,虽然觉远大师内里很强,但他却不会武功,而且不通世事,就像个傻子一样,跟《鹿鼎记》中的澄观一样,虽然空有一身武功,却不会使用。

觉远在《神雕侠侣》末尾出场,带着徒弟张君宝来抓捕尹克西和潇湘子,不过却被两人骗过了,后来张君宝通过郭襄的铁罗汉,学了一套罗汉拳击败昆仑三圣,结果反被少林寺追究责任,觉远带着张君宝和郭襄逃离少林寺,迷迷糊糊中把九阴真经传给张郭二人,便圆寂了。

此后张君宝改名张三丰,创下了武当派,跟少林派都是武林的泰山北斗,郭襄虽是女子,但却也创下了峨眉派,这两人都算觉远大师的传人,说到后来的成就,自然张三丰比郭襄更高,毕竟武当派比峨眉派强得多了,张三丰作为觉远的传人,后来完全超越了杨过。

之所以说张三丰超越杨过,倒并不是指武功而言,因为两人的武功难分高下,在华山之巅时,杨过还教过张君宝几招武功,所以后来张三丰表示,自己还比不上杨过,这或许是谦辞吧,但总而言之,张三丰的成就超越了杨过,杨过隐居古墓后,就再也没有作为,古墓派也慢慢消失了。

反观张三丰,创立的武当派,有武当七侠名震江湖,而且行侠仗义,多次救人于危难中,而且张三丰创下太极拳,流传后世,一直到今天都还有连太极拳,杨过虽然有不少厉害武功,比如黯然销魂,但传到21世纪的今天有什么呢,好像没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