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王、周携王,到底谁才是正统?

2020-07-18 16:40:42 作者: 周平王、周携

周朝的天下,从“丹书受戒”开始,就冥冥中注定了其结局。果然到了第十代,周厉王姬胡就被国人发起的暴动推翻。周朝似乎就到此为止了。然而上天又给姬周开了一个玩笑,《丹书》里面缺失的一页延续了周朝的国运,这样就传到了第十二代,周幽王姬胡。

周幽王即位的时候,周朝已经危如累卵了。其父周宣王姬静虽前期中兴,但后期丧师辱国,不听忠言,朝纲混乱,人心离散。到了周幽王当政的时候,不但没有起色,反而沉湎酒色,任用奸佞,贪婪腐败,剥削百姓,致使社会矛盾进一步尖锐,一触即发。

偏偏在这个时候,周幽王的后院起火了。周幽王由于攻打褒国,得到了一个大美女褒姒,周幽王非常宠爱这个褒姒,整天和她喝花酒,不理政事。但“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已证实为虚构,周幽王还不至于如此荒唐。

本来周幽王已经立了王后和太子,就是申国国君申侯之女申后和申后之子姬宜臼。但是后来,褒姒也为周幽王生了个儿子,叫姬伯服。于是,周幽王在褒姒的软磨硬泡下(或许是周幽王自己为讨好美人儿),决定废掉申后和姬宜臼,立褒姒和姬伯服为新的王后和太子。

平凡人你杀再多也不会引起多大反响,但是王后和太子的废立并非儿戏,在申后和姬宜臼并未犯任何过错的情况下,突然将其废掉,朝廷一片哗然。其中,反应最大的当然是申后的父亲申侯。在未向周幽王请示的情况下,申侯将女儿和外孙接回了申国。周幽王知道后,大怒,扬言要兴兵讨伐申国。申侯听到后,非常紧张和害怕,申国的实力远不及周王室的精锐之师,但是,和周幽王的一战又在所难免。于是,申侯做出了一个不耻的举动:它勾结了周朝的死敌——犬戎!

犬戎,在当时是周朝诸侯的公敌,就相当于后来的匈奴、突厥等。申侯见身边的诸侯国都不敢公然对抗周王室,就出此下策,做了卖国贼。

在犬戎的帮助下(当时还有个鄫国帮助申国),申侯击败了周幽王的部队,并将周幽王刺杀于骊山之下,西周就这样灭亡了。等到周幽王死后,几大诸侯国才姗姗来迟,跑来勤王。周天子都死了,勤谁呢?这个时候,这些诸侯干了一件更无耻的事:他们不但没有兴师问罪于申侯(这可是明目张胆的造反啊!还勾结外人!)反而拥立申侯的外孙、废太子姬宜臼为新的天子,是为“周平王”。讲到这里,笔者讲不下去了(平复一下心情)。

此时,被周幽王宠信的虢石父的虢国保着周幽王的弟弟姬望来到了携地。在这里,姬望被以虢国为首的其余诸侯拥立为周天子,是为“周携王”。一时间,天下出现了“二王并立”的局面。

周携王在携地发展生产,政治清明,政通人和,惠及人民,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结果这反而引起了晋国和郑国等国的担忧,后来晋文侯以周携王无继承权为由,派兵袭杀周携王,结束了二王并立的局面。

而留下来的周平王,则完全沦落为诸侯们的玩物。

你说,到底谁才是正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