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志玄:李世民身边的“问题少年”,锤炼成了“周亚夫”般的名将

2020-07-18 16:38:44 作者: 段志玄:李世

唐朝“诗鬼”李贺在《南园十三首》中曾写道: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诗中的“凌烟阁”,并不仅仅指长安皇宫内的一处建筑,而是特指唐朝男儿们建功立业的标志。唐朝贞观十七年,李世民曾在凌烟阁陈列开国功臣的画像,共24位,史称“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从此之后,凌烟阁就被赋予了那个时代的特殊意义,很多大唐男儿,都以能把画像挂在凌烟阁为终身奋斗目标。

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有长孙无忌(第一)、魏征(第四)、房玄龄(第五)等著名的文臣,也有李靖(第八)、尉迟恭(第七)、秦琼(第二十四)等著名的武将。

在这24位功臣中,排名第十位的功臣名叫段志玄,他和李世民同龄,跟随李世民从太原起兵,最终成为一代名将,甚至被李世民比作“周亚夫”。下面笔者就来想详细说说段志玄的故事。

一、问题少年识秦王,父子从原随大唐

李渊起兵之前,被隋炀帝杨广任命为太原留守,镇守太原。李渊为人爽朗,在太原,他结识了一帮非常重要的朋友,例如刘文静(晋阳令)、裴寂(晋阳宫监),刘文静和裴寂都是李渊起兵反隋的第一批追随者,又称“太原元从旧臣”或“西府旧臣”。

其实,在太原,还有一位李渊的铁杆追随者,名叫段偃师,当时担任晋阳郡司法书佐。李渊起兵时,段偃师立即带着两个儿子举家支持李渊,跟随李渊打天下。李渊称帝后,封段偃师为授散骑常侍、益都县公。

段偃师这个人其名不扬,但他的长子名气却很大,此人名叫段志玄,位列唐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第十位,是李世民较为倚重的一员大将。实际上,段志玄早年就已经出名了,因为在太原,他就是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