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皇帝”宋徽宗:不只是位皇帝,还是位艺术天才

2020-07-18 15:36:58 作者: “文艺皇帝”

宋徽宗

宋徽宗赵佶,号宣和主人,是宋朝第八位皇帝。宋徽宗是历史上著名的文艺皇帝,作为皇帝,宋徽宗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昏君了,但是在艺术方面他又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天才”。宋徽宗是一个满腹文艺书画的有才之人,却不是一个胸怀大志,满腔治国谋略的皇帝。

宋徽宗赵佶是宋神宗的第十一子。据说在宋徽宗诞生以前,宋徽宗的父亲宋神宗曾到秘书省欣赏珍藏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紧接着就生下了徽宗,“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这类李煜托生的传闻虽然不足够为信,但在宋徽宗赵佶的身上,确实有李煜的风彩。

赵佶在出世第二年十月被授为镇宁军节度使、封宁国公。出生尊贵,从小养尊处优,宋徽宗便慢慢产生了轻佻风流的性情。他从小喜好墨笔、丹青、骑术、射箭、蹴鞠,对奇花异石、飞鸟走兽拥有深厚的兴趣爱好,特别是在在书法艺术美术绘画这方面,更加是体现出不凡的天资。宋徽宗作为宋神宗的第十一子,非嫡非长,的身上并没有承载着至关重要的政治责任,没有什么负担的宋徽宗就产生了放荡不羁钟爱文化艺术天真浪漫的性情。

宋神宗

元丰八年,赵佶的哥哥宋哲宗继位后,赵佶便被封为遂宁郡王。在绍圣三年时,赵佶为以平江、镇江军节度使的身份被进受封端王,開始出阁受到文化教育。绍圣五年时,被加封为司空,改任为昭德、彰信军节度。

1、初登为帝

赵佶尽管是宋神宗之子,却并不是嫡生,原本并没有希望做君王的。宋神宗逝世,宋哲宗登基。元符三年元月,年仅25岁的宋哲宗病故,宰相章惇提出依礼、律,理应立宋哲宗同母弟简王赵似,或是当立年长一些的申王赵佖为帝,原本不管怎样基本都是轮不到赵佶的。

可是赵佶平日展现得温良恭俭礼让,品味高贵典雅,精于美术绘画书法艺术写词作赋,再加上每一天都给向太后早请示晚汇报,给向太后留下来了很好的印象。与此同时,宋神宗留下来的几个儿子都是没出息的,这就让赵佶拥有“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机遇,向太后(神宗皇后)以自己无子,神宗诸子皆庶子,排除身患目疾的赵佖后,提出立宋哲宗次弟端王赵佶。

但宰相章惇竭力抵制,说“端王轻浮,不可君天下”,就直接攻击赵佶的人品轻浮放荡不羁,紧要关头,知枢密院曾布最先应和太后之议,尚书左丞蔡卞、中书门下侍郎许将也相继表示赞同。章惇势单力薄,不在争论。赵佶就是这样被向太后、曾布、蔡卞等人推上了君王之位。

赵佶继位第1年的确有一定的转变,转变了他浪荡行害的风格。可是次年向太后逝世后,赵佶就完全恢复了过去的风格,握权自傲,而且选任奸险小人佞臣。赵佶继位的次年,向太后逝世,改年号为“建中靖国”。这也是赵佶执政统治的開始,执政共二十五年。

2、腐朽的政治

尽管宋徽宗执政以后便逐渐开始使用新法,可是他所器重的大臣蔡京几人用着绍述新法的幌子,以权谋私,提升税收,掠夺民财,恶贯满盈,促使政治形势急剧下降。宋徽宗由于信仰道家,逐渐开始大建道观,自称为“教主道君皇帝”,而且常常请道师看相算命。除此以外,宋徽宗还过于地要求奢靡的生话,在南方采购“花石纲”,在汴京建造“艮岳”。宣和2年的方腊起义。其导火索就是宋徽宗喜欢花石竹木,而且在江南地区设下“苏杭应奉局”,掠夺民间奇花异草。

农户因不堪烦劳的杂役和逐步加剧的税收而奋勇抵抗。尽管这一场农民起义最终以失败结束,可是这一场战役同样是直接的体现出了宋徽宗执政期間的政治腐败,另外也体现出了那时候的农户始终生话在困苦中。

徽宗年间,宦官杨戬先设“稻田务”,逐渐开始在汝州立法,能够 种稻的田土,查找民户田契,奔走找寻,直到无契可证,将超过初始田契的农田称之为公田,农户即当做佃户,须缴纳公田钱,从而推行至黄河中下游及淮河流域。弥漫着数百里的梁山泺,是济州、郓州数县沿湖渔夫安身立命之所,也被按渔船强制加收赋役,逃税者按匪盗处罪。在李彦以及党羽的残害之中,北方地区同样是生灵涂炭,一些小规模农民起义连续不断出现。

宋江征讨方腊

3、浪漫帝王的军事

政和第一年,马植出谋献策宋徽宗,使宋安排大臣自登州、莱州、渡海到辽东和女真族合作,一致灭掉辽国,宋能够夺得五代后晋割给辽国的燕云十六州。女真族成立金朝时宋曾派遣使臣渡海,但没能登陆便无功而返。重和第一年时马政使金口头商定宋金联合攻辽的事务。宣和2年宋遣赵良嗣、马政陆续使金,金亦屡次派遣使臣来宋,两方商议夹攻辽国,辽燕京由宋军攻取,金军进攻辽中京大定府等地,辽亡后燕云地方归宋朝,宋将原纳给辽国的岁币转至金朝,世称“海上之盟”。

由于宋朝政治腐败,宋徽宗又重文轻武,造成宋军腐坏,没有战斗能力。宋朝数十万兵马,两回进攻辽南京,都被辽守军击败。辽南京最终還是由金军攻占了,自此宋朝每一年加付一百万贯钱当做代税钱,随着每一年的“岁币”交给金朝。在宣和5年四月时,金朝将燕京及隶属九州中的西部六州归宋。可是燕京隶属住户大部分都被金俘获作为奴隶了,宋朝也仅仅只是拥有了废墟一样的空城。

1、艺术型皇帝

宋徽宗崇奉道家,还在治国期間大兴道观。宋徽宗曾多次下诏搜访道书,还设立经局,归整校勘道籍,政和年里编出的《政和万寿道藏》是我国第一本完全刊行的《道藏》。他下旨编写的“道史”和“仙史”,同样也是我国古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道家史和道家神话人物传记。宋徽宗还自己作《御注道德经》、《御注冲虚至德真经》和《南华真经逍遥游指归》等书,使我国道籍钻研拥有完善的資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