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级别最高的武将,多次打败曹魏却最终结局惨烈,并非关羽

2020-07-18 15:34:40 作者: 蜀汉级别最高

三国世代英才辈出,而世人尤为瞩目蜀汉,人们在提起蜀汉的时候,不像提起曹魏时只说曹操,不像提起东吴时只说孙权,而是会说起刘备、诸葛亮、法正等人。当然,对于军事相对更感兴趣的朋友,最感兴趣的自然就是蜀汉的武将了,提起关羽、张飞等人那是一个个的不绝于口。

?《三国演义》中有五虎上将的说法,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这五人的武力值都非常高,并且对蜀汉集团也都有着独特的战功,能够列为五虎上将绝对是名副其实,尤其是关羽,他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率军北伐,水淹于禁七军,吓得曹操差点迁都,威镇整个华夏。

可以说关羽的战绩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不过他的级别在蜀汉却不是最高,甚至于在五虎上将中都不是最高。

在介绍这些武将级别的高低之前,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蜀汉的武将级别具体是如何划分,蜀汉的刘备是中山郡王刘胜之后,他所承接的是汉室正统,所创立的蜀汉在当时其实就是“汉”,所以蜀汉的武将级别制度是完全继承了西汉、东汉的武将级别制度。

汉朝武将级别最高的是大将军,比如卫青,其次是骠骑、车骑将军、卫将军、四方将军(前后左右)、四征/四镇(东南西北)将军,话说曹操年少时候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征将军,他年少时给自己想的墓志铭是“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当然后来他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一不小心就成了魏王。

在 四征/四镇将军之后,便是四安/四平将军,此后便是杂号将军、中郎将、校尉、司马,杂号将军很容易理解,就是将军级别自大将军以后逐级下降,不属于安将军、平将军的其它各种将军称号,便都是杂号将军。

五虎上将中,关羽的称号是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刘备称帝后被升为车骑将军;马超本来是左将军,在刘备称帝以后被升为骠骑将军,是五虎上将中级别最高的将领;黄忠本是征西将军,后来被升为后将军;赵云本来是征南将军,后升为镇东将军,同时由于他神勇过人,所以士兵们喜欢称他为“虎威将军”。

细心的读者应该已经发现了,五虎上将中级别最高的是马超的骠骑将军,而蜀汉武将最高级别的大将军却不在五虎上将之中,那么谁又是蜀汉的大将军呢?

其实答案也很了然,那就是诸葛亮的弟子姜维,他虽然是一个降将,但却对蜀汉忠心耿耿,又尽得诸葛亮的兵法要诀,曾经多次率领蜀汉军队打败曹魏,因此在延熙十九年(256年)被升为大将军。

延熙九年(246年),作为镇西大将军的姜维率领大军进攻陇西,在曹魏境内打败了曹魏名将郭淮与夏侯霸,由此得以升为卫将军;延熙十七年(254年),姜维进攻曹魏陇西,打败曹魏将领徐质,此后一路攻破河间、河关、临洮等地,夺取了当地的人口;此年更是在洮西使得曹魏死伤数万,才得以升为大将军。

不过姜维尽管多次打败了曹魏,但却都只是一些小规模的局部胜利,并没有真正动摇曹魏的元气,也不足以挽回蜀汉的大局,最终蜀汉于景耀六年(263年)灭亡,姜维本想诈降策反曹魏将领后恢复蜀汉,但是计策失败被杀,结局颇为惨烈。

参考资料:《三国志》、《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