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李必,66岁那年,终于当上了宰相

2020-07-18 15:32:31 作者: 《长安十二时

《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掀起了一股热潮,马伯庸老师和创作团队用十二个时辰的特殊视角,给我们展现了天宝三年上元节前一天唐朝的风云变幻。这一天,按照公元纪年,应该是公元744年正月十四。而剧中的男主角之一李必,当年22岁。李必在和张小敬的对话中说道:

天覆吾,地载吾,天地生吾有意无,不然绝粒升天衢,不然鸣珂游帝都,焉能不贵复不去,空作昂藏一丈夫,我要做宰相!

这样的台词和表演,让许多观众为之惊叹,然而,历史上的李必,一生坎坷,直到66岁的时候,终于圆梦做了宰相。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李必,历史原型名叫李泌,是唐朝著名的政治家,历经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在政治和文学领域,都有较大的贡献。

李泌,字长源,出身赵郡李氏,祖籍辽东。赵郡李氏是隋唐时期的望族,李泌天生就是神童,7岁就能写文,并且粗通黄老学说,7岁那年,唐玄宗召见李泌,李泌入宫时,唐玄宗正在和宰相张说下棋,张说用棋盘上的“方圆动静”四个字来考李泌,李泌脱口应答,张说对唐玄宗说:“恭喜陛下喜得一神童!”另一位大宰相张九龄也很欣赏李泌,称他为“小友”。

《长安十二时辰》中,李泌深获太子信任,实际上,李泌在他20岁的时候,才第一次遇见太子李玙(又名李亨,后来的唐肃宗,下同),当时唐玄宗命李泌在东宫为官,常伴太子。唐玄宗的前半生历经多次宗室内乱,他的第一任太子也曾因为“谋逆”被自己亲手杀掉,所以对太子李玙并不信任,不让太子和外臣来往。唐玄宗晚年喜欢道学,李泌擅长研究《易经》,又懂黄老学说,因此唐玄宗很信任李泌,太子不便和外臣来往,就由李泌来结交外臣,唐玄宗也不疑心。

杨国忠上位之后,为了打压太子,诬陷李泌写诗讽刺朝政,李泌被贬,李泌因此辞官,潜心修道。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经马嵬坡兵变,失去大权,太子李玙在灵武登基,是为唐肃宗。肃宗派人找到李泌,李泌见到肃宗后,为唐肃宗分析天下局势,帮助肃宗平定安史之乱,郭子仪在平叛初期,之所以连战连捷,全靠李泌筹划。这期间,李泌不要官职,以“山人”自称,唐肃宗和郭子仪都称他为先生。

肃宗在做太子期间,饱受宰相李林甫(《长安十二时辰》中林九郎的原型)的欺凌,肃宗即位后,曾想毁掉李林甫的墓而报仇,李泌阻止了唐肃宗,认为做帝王的,不能心念旧恨,这种胸怀让唐肃宗非常佩服。

通过郭子仪等人的努力,收复两京之后,李泌和唐肃宗关系太过亲密,遭到了宦官李辅国的嫉恨,李泌见大局已定,主动归隐山林。这一年,李泌36岁。

唐肃宗虽然胸有大志,可惜只做了7年皇帝,驾崩之后,他的儿子李豫继位,是为唐代宗。李豫召回李泌,任命他为翰林学士。李泌饱受宰相元载等人的猜忌,先后被逼吃肉,被逼娶妻,又被逼到外地任职。李泌是修道之人,视功名如草芥,在自身抱负得不到实现的前提下,李泌又一次辞官归隐。

唐德宗继位后,召61岁的李泌入朝,这期间,李泌帮唐德宗平定叛乱,整顿朝纲,5年后,李泌被拜为宰相。到这个时候,《长安十二时辰》中李必,已经66岁,终于当上了宰相,离天宝三年,已经过去了44年。两年后,李泌病逝,追赠太子太傅,由朝廷厚葬。

清朝名臣朱轼曾评价李泌:“一代名臣,可与张良同称”。能把李泌和刘邦麾下的张良相提并论,可见对李泌的认可。康熙帝在评价唐朝众臣中,独爱李泌,特地将李泌列入历代功臣榜,从祀帝王庙。李泌胸有大志,但却不贪恋官位,他在仕途不顺时几度隐退,又多次在朝廷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这种为保“长安百姓”的精神,值得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