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连获三年全国青创赛奖项是怎么做到的?到底是不是神童?

2020-07-18 08:55:14 作者: 中学生连获三

  继6年级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但因违反 “项目研究报告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的规定被撤奖后,调查发现,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有一位学生连续3年获奖,且获奖成果横跨物理学、计算机存算一体和人工智能。

  这位段姓学生其中一个获奖成果与更早前申请的一项国家专利高度相似,而该专利的发明人与学生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同名。

  此外,专利的第二位发明人名为段书凯,现任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段同学的3次获奖分别在其初中二年级、初中三年级、高中一年级时(2017-2019年),所属学校均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

  专利的发明人与学生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同名。该专利于2019年1月23日申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至4月20日。

  该同学另一个获奖成果“无人驾驶的鹰眼”项目称,对交通标志识别数据库测试后,其设计的系统“识别准确度达到99.75%,超过目前最高准确度99.65%”。一位985高校计算机视觉方向教授在阅读项目简介后表示,“感觉至少是一个本科毕业论文的水准,如果是一个初三学生在没有什么帮助下独立完成,确实有点不可思议,可以称得上神童了。”

  段某严从初二起连续3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分别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三等奖、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三等奖、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依次是《“水中叉鱼”问题的定量分析和智能优化方法》、《无人驾驶的鹰眼-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交通标志识别与APP实现》、《用蛋清做个元器件―柔性忆阻器及交叉阵列的研究与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