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期的程咬金,放现在什么官?大唐仕途铁憨憨,傻人傻福

2020-07-18 14:30:07 作者: 巅峰时期的程

用评书大家单田芳老先生的话说,这长相“好比瘟神相似”。《隋唐演义》里的程咬金,出场时就这般模样,这身打扮。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几声怪吼,看着都令人心慌。一生蛮力,只会三板斧,却当上了“混世魔王”,小说里的程咬金,十足是个运气爆炸的铁憨憨。

但有趣的是,历史上的程咬金,后期也先不说,少年时期可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俊杰。他出身将门,祖上三代都是北齐大将,所以自幼习武,一条马槊出神入化。到了隋大业六年,隋炀帝无道,天下盗贼群起,程咬金就召集了几百村民,充当民团,保卫乡里。

后来程咬金上了瓦岗,投了李密,和秦琼、罗士信等共同掌管瓦岗最精锐的8000骠骑,相当于特种部队的中队长。程咬金作战勇猛,打仗一根筋,无论是在李密还是之后的王世充手下,都备受重用。但程咬金也知道这两人都不是成大事的人,于是带着一帮部下在战场上倒戈,投降了李渊的唐军。

李渊非常器重程咬金,把他划归了秦王李世民麾下,让他担任左三统军,掌管数千唐军。李世民也看重程咬金,因为他打起仗来有股蛮劲,是个汉朝名将樊哙似的勇将,经常冲在最前面。不久程咬金就被加封宿国公,为从一品爵位。

武德七年,太子李建成在暗中谋划对抗秦王李世民,第一步就是耍了一些小手段,把程咬金打发到康州去做刺史。康州就是今天的广东省德庆县,在当时算是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也正因这一次不顺的仕途,让程咬金恨透了李建成。两年之后的玄武门之变,程咬金投桃报李。

李世民承继太子之位后,有拥立之功的程咬金被封为正三品的右武卫大将军,掌管宫廷禁军。在李世民登基之后,程咬金被任命为泸州刺史,“使持节都督泸、戎、荣三州诸军事”。此时的程咬金就相当于兼任着钦差大臣的成都军区司令员。

之后的程咬金仕途更是顺风顺水,先是被改封世袭的卢国公,区别于秦琼等普通国公。又被加封从二品的镇军大将军。此时的程咬金主要的任务就是留守长安,拱卫京师,虽然官职左一个大将军,右一个大将军,但大多都是荣誉称号。

直到唐高宗显庆元年,程咬金被任命为“葱山道行军大总管”西征突厥。这是程咬金仕途的巅峰,也是唐朝武将的巅峰,行军大总管相当于集团军司令员,是唐朝拥有实权武将的最高官职。并且这次程咬金手下也名将云集,最著名的就是苏定方,也就是大多数人口中的苏烈。

但是这一次出征,却也体现出了程咬金憨憨的一面,他只适合冲锋陷阵,并不适合掌军。因为麾下副总管王文度嫉妒屡立战功的苏定方,就在程咬金面前进谗言,还说自己有皇帝的密旨。单纯的程咬金也是不做分辨,对王文度言听计从,先是让唐军在严冬朔风中缓慢行军,然后又在取胜之后大肆屠城。这两个决定,前者让唐军白白损兵折将,后者更是让程咬金声名狼藉。

大军班师后,王文度因为假传圣旨被免职,程咬金也被受到了牵连,刚当上的行军大总管就丢了,被贬为庶民。不过之后程咬金再次被启用,当地方上安安稳稳地当刺史,只是没多久就又自己辞官,跑到长安养老。麟德二年,77岁高龄的程咬金去世,一生传奇的他,并不聪明,也不机灵,升官一靠忠诚,二靠蛮力,三靠福气。但是这个不怎么懂人情世故的憨憨将军,却做到了唐朝武将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