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将中,到底有多少“该死的恶人”?你肯定想不到

2020-07-18 14:28:00 作者: 梁山108将

经常看到很多人说,梁山一百零八将都是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的强盗,都是该判死刑的人等等。说这种话能理解,因为上梁山之前,有不少好汉,他们的行为在今天看来不可原谅。尤其是杀百姓,或者吃人肉。

接下来,咱们来捋一下,看看上梁山之前,有哪些好汉做了不可饶恕的恶。

先说一下,这种恶侧重于能判死罪的恶,尤其是无缘无故的罪恶。倘若是被逼无奈,比如杨志被牛二纠缠,愤而杀人,这种不算,那种情况下,换谁谁都会急眼,更不要说武将出身的杨志了。

首先是宋江。

宋江为了拉秦明上山,杀了不少百姓。无论如何,老百姓是无辜的,这一点不可原谅。至于秦明老婆的死,宋江也有责任,不过主要责任在于慕容彦达。慕容彦达仗着姐姐是贵妃,擅自杀了秦明的妻子。

其次是李逵。

李逵曾经杀死小衙内,也曾在救宋江时,杀死不少看客。不管怎么说,杀死四岁小衙内都不应该,孩子是无辜的。

也有人说,李逵吃过人黄文炳和李鬼的肉。其实,古代尤其是乱世的时候,吃人肉很正常,军队甚至会用人肉做军粮。别说古代,就是清末甚至建国之前,这种情况也有。南北朝时期,老人小孩子甚至会被叫“两脚羊”“和骨烂”等。

吃人肉在今天看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在古代并不算什么大事,更不算大恶。三国演义中,刘安为了弄点儿肉给刘备吃,甚至杀了妻子。曹操知道后,反而奖励他百金,并且嗟叹一番。

有人说张横、张顺、李俊、穆弘等揭阳三霸也曾杀人劫财。

其实,尽管揭阳三霸是穆弘一伙,李俊一伙,以及张横张顺兄弟,不过书中没有明确提到他们杀人。即便是张横,也只是和张顺演戏劫财。用张横的话来说,就是假装杀人,把张顺打入江中,吓唬其他客人。

还有王英。

王英上山落草之前,是车家,后来为别人拉车运货时,见财起意,杀了车主,自己带着货物落草清风山了。车主没啥错,王英贪财杀人,的确不应该。一起落草的郑天寿和燕顺,也吃人心。

另外,杀人做人肉包子的还有孙二娘张青夫妇,李立和朱贵,喜欢杀人的鲍旭。火眼狻猊邓飞,书中说他“多餐人肉双睛赤”,似乎说他吃了很多人肉,其实这是赞诗里的,赞诗多夸张,未必就是真,姑且算是吧。

再说几个有争议的人物。

比如董平,杀了程太守,抢了他的女儿,很多人骂他人渣,但根据董平所说,程太守也不是好人;武松虽然杀了张都监家十五口,但是张都监全家合伙骗他。

很多人痛恨吴用,说他害得卢俊义、李应、徐宁等人家破人亡。实际上,吴用所作不过招揽好汉上山,这和三国演义里,曹操为了把徐庶,把徐母骗到自己阵营一样。即便是诸葛亮,为了姜维,也曾去打姜维母亲所在的冀县。

另外,家庭成员没问题的人,宋江和吴用从来没害过他们,比如徐宁妻小,李应妻小。卢俊义之所以会上山,本质原因在于李固和贾氏私通,且有害卢俊义之心。当然,吴用有责任。

所以,严格来说,这几位并不算有大恶。

综上来看,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真正死罪大恶之人,不过十来人。即便放宽标准,把吴用、董平等人也算上,这个数字再翻一番,也只有二十人,不到梁山的五分之一。

难道仅凭这十余人,就能说“梁山好汉都是该死的恶人”吗?如果这么说,岂不是以偏概全,对那些朝廷降将,那些仗义疏财的好汉又公平吗?

换个角度来说,在梁山108将中也有很多好人。

卢俊义曾经救过李固;林冲救过李小二;朱仝仗义疏财,救济好汉;鲁智深更是侠义心肠,多次救人;武松救过王道人抢去的张太公女儿;史进为了救王义女儿,孤身行刺太守;安道全医术高明,救人无数;裴宣为官正直,却被陷害……

为什么不根据他们,说“梁山好汉其实很多都是好人”呢?

我并非为恶人洗白,只想说客观看待。承认梁山好汉中的恶人,也请看到他们中有好人,更不要否定他们的全部。尤其是招安后,他们都是忠义为国的好汉。就像 西游记里的八戒沙僧,虽然前期吃人,但是后期取经消罪,一样值得人们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