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是好官,连遭康熙贬谪,可百姓拥戴他,生前就为他建祠堂

2020-07-18 14:27:38 作者: 此人不是好官

有句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古往今来这个定律都是可以用的,然而在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个官吏比较特殊,他的确秉承为民做主的宗旨,深受百姓爱戴,但却遭到康熙皇帝的厌恶。

此人名叫董讷,是山东平原人,1667年高中探花,后来担任过翰林院编修、户部侍郎等职位,康熙二十六年成为两江总督,当时康熙觉得董讷“为人耿直,似乎可用”,所以把他调了过去。

董讷担任江南总督后,主要任务是治理河工,当时洪水泛滥,搞得江南地区百姓深受其害,康熙亲政之后,就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三藩及河务、漕运为三大事”,所以董讷的任务很重。

董讷本是个刚正无私的人,在担任两江总督期间,他励精图治,一心为民办事,还帮当地百姓解决了不少土地纠纷问题,而且他严惩贪官污吏,大大降低了百姓赋税,在他的治理下,两江地区安宁平定,百姓对他感恩戴德。

然后很快坏事就来了,董讷担任两江总督不到两年,就被康熙皇帝贬职,从两江总督贬回京去了,原来在河工修建事宜中,朝中大臣持有不同意见,康熙也不敢轻率决定,当时朝中于成龙主张大力修缮。

而靳辅却不这样认为,于是两人各执一词,僵持不下,于是康熙把事情交给廷臣会议,然而在众多大臣发表看法时,就涉及到站队问题了,甚至还跟朝中的党争联系在一起,董讷作为具体的执行人,实在不知该听谁的。

后来董讷脑袋一抽,竟然卷入了党争,结果整个河工工程项目完全无法进展,康熙皇帝对此非常生气,处置了一大堆相关人员,董讷自然也被连累了,康熙觉得他“前后言语不一”,直接把他降了五级。

董讷虽然被贬重新回朝,然而他在任期间,为百姓做的事实却深得民心,康熙二十八年,皇帝微服私访到江南地区,竟然看到百姓为董讷建立了祠堂,并且香火旺盛,康熙打听之下,才知道真相。

原来董讷在江南为官清廉,百姓们都很希望他官复原职,康熙皇帝在百姓的请求之下,也有所考虑,后来他回朝找到董讷,说:“汝官江南惠及民,民为汝建小庙。”于是又把董讷升职为漕运总督。

董讷虽然在河工修建方面出了问题,然而他一心为民,这样的官吏自然有百姓为他祝福祈祷,当然康熙皇帝用人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不管怎么说,做一个清官总是不会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