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最硬气的五虎将,痛骂金人被杀,跟夏侯惇一样“啖睛”

2020-07-18 14:24:35 作者: 梁山最硬气的

水浒中提到了不少官职。比如,大名鼎鼎的鲁智深,在做和尚之前,其实他叫鲁达,官拜渭州提辖,所以很多人称他为鲁提辖;武松在景阳冈打死老虎后,被阳谷县知县当即任命为步兵都头;美髯公朱仝,则是郓城县的马兵都头;至于宋江更不用说,人人都知道他是宋押司,押司是他的官职。

这其中,梁山五虎将之首的关胜,上梁山之前最初是浦东巡检。巡检是低级官吏,平时主要负责训练士卒,巡逻一下治安情况,并不能带兵打仗。后来被破格提拔为指挥使,关胜才能率军征讨梁山。

当然,关胜先是胜了几次,还活捉了张横和阮小七。但后来宋江、吴用设计,让呼延灼诈降关胜,导致关胜兵败被俘,归顺了梁山。

关胜的武艺相当猛,他曾十回合左右击败镇三山黄信,还曾单挑林冲和秦明。要知道林冲和秦明也都是五虎级猛将。关胜尽管落了下风,但依旧能看出他有多猛。

众所周知,林冲是照着张飞写的,关胜则是照着他祖上关羽写的。不过,施耐庵只写出了关胜的武艺,却没有写出他的义气。义气方面,主要是美髯公朱仝,更像关羽。

不过,关胜在历史上有原型人物,也是北宋末年的猛将,名字也叫关胜。

1128年,金人南下,先是包围开封府,狮子大开口,要几百万两金子银子,逼得宋钦宗只能搜刮,用尽一切手段搜集金银,连宗庙中的金银,徽宗赏给宠爱的李师师、赵元奴等人的金带,都要了回来。

后来,金人觉得要不如抢,遂攻破了开封府,俘虏了徽宗、钦宗父子两位皇帝,洗劫了开封。另外,金人还把徽宗父子、赵宋皇室、后宫妃嫔、大量的艺女、匠人等人掳到了北方。

金人铁骑不停,又继续攻打济南等地。

济南是刘豫在守卫,而关胜本来是济南守将,刘豫被调来之后,关胜位在其下,所以要归他管束。金人攻打济南时,关胜常常出城迎战,由于他武艺高强,善用大刀,所以经常打败金人。

在地方志中,关胜甚至多次与金兀术交手。

守将关胜善用大刀。屡战兀术一日,至渴马崖,求水不得,马跑地泉涌,因名马跑泉。——《济南府志》

但是,刘豫的到来,害了关胜。

1128年,张悫推荐刘豫上任济南知府,但是因为山东当时多盗贼,加上金人也在攻城,刘豫怕死,所以不肯上任,请求调任,但是得到的回答是不行,所以刘豫带着满肚子怨气去上任了。

果然,金人来攻城了,刘豫手忙脚乱,好不容易金人撤围,刘豫怨气更大。金人得知后,于是利诱刘豫,让他投降。但是投降的前提是,杀了济南守将关胜。

刘豫本就有怨气,金人又许诺让他做齐国皇帝,于是刘豫出卖了自己的良知和国家,就这样投降了金人。投降后,刘豫把关胜骗出了城,然后在西郊之地,把他绑了起来,然后送到金人的大营中。

金人百般劝关胜,关胜宁死不降,还痛骂金人,甚至“自啖其睛”。

及金人贿通刘豫,许以帝齐,豫诳胜出战,遂缚胜于西郊,送虏营,百计说之不降,骂贼见杀,且自啖其睛。——《齐音》

或许关胜被拷打,眼睛也被打出来了,所以他才吃了自己的眼珠;又或许,他是故意吃了眼珠,表自己对大宋的忠心。但不管怎么说,关胜宁死不降金人,这种忠烈之士,值得后人尊敬。

三国演义中,夏侯惇曾自啖其睛,说“父精母血不可弃”,但那终究是小说,正是上他只是被流矢射中眼睛,瞎了一目。

关胜之事,《宋史》《金史》《历城县志》《山东通志》等也都有记载。但也有人对关胜“自啖其睛”之事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