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亡于金融危机,崇祯皇帝手握天下财富,却不懂得如何投资利用

2020-07-18 13:25:10 作者: 明朝亡于金融

辽东战争打了将近半个世纪,全国财政支出有一大半都投入到了宁锦防线的构筑,最终这个防线还是功亏一篑。孙承宗穷尽毕生的心血,想要在辽东这块土地上打造出第二座万里长城,阻挡来自辽东以北的努尔哈赤大军。原本一切都在计划当中,但是朝廷里面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无数人对当时孙承宗的表现十分不满,他们认为努尔哈赤不过就是一个小毛贼,根本没必要如此大动干戈。这话实在是非常有道理,当时的努尔哈赤确实动摇不了国家的根本,真正动摇国家根本的是明朝内部的财政问题。

那个时候善于理财的张居正已经过世几十年了,他所实行的很多新政此刻都已经被废除。国家内部的腐朽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倒是更加严重了。大量的财力都掌握在地方官员手里,以至于朝廷居然发不出军饷来。这个时候的魏忠贤虽然也是一个大贪官,但是他可以从地方官员嘴里掏出钱粮来,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本事。当时的官员宁可花大价钱买通魏忠贤,也不愿意拿钱来孝敬朝廷和皇帝。

魏忠贤并没有完全私吞这笔财富,而是有效地利用在了防备辽东之上。不过现在不同的声音出现以后,魏忠贤为了平复国家内部其他力量的投诉,不得不将孙承宗拿下,同时被拿下的还有他的亲传弟子袁崇焕。作为反清将领中最有名气的人,袁崇焕为了复出,也不得不给魏忠贤修生祠,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当时国家的财证全都是魏忠贤一把抓着。后来问题出现了,崇祯皇帝上位以后,发现国家虽然弊政太多,但是尚且比较稳定。于是他放心大胆地将魏忠贤给拿下了,他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治理好这个国家。

可是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拿下魏忠贤之后,并么有迅速找到一位足以代替魏忠贤的理财高手。虽然从魏忠贤家里搜刮了大量的财富,可是崇祯不知道该怎么用。有时候钱多了不知道该怎么用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他听不进去大臣们的建议,总是认为自己本身就比较有能力。所以他在辽东地区花费了大量的财富。他始终认为辽东才是国家最需要防备的地方,所以钱都给了辽东。

袁崇焕是个十分会花钱的主,他不会考虑崇祯的处境,只是考虑如何防守好辽东。他跟崇祯定下的五年之约眼看着就要到了,可是他连满清的一支军队都没有打垮过。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崇祯的内心,当时国内的农民起义也已经风起云涌,非常需要钱去解决问题。各个地方的将领都向朝廷申请资金来对抗李自成和张献忠的大军,可是崇祯皇帝这个时候却小气了起来。

有了袁崇焕的第一个错误,崇祯皇帝实在是不想再犯第二个第三个错误了。他不愿意将钱花在这些乱报军情的人手里,这就直接导致了一件事的发生,地方上的武装力量不干了。不发工资还打什么仗?所以大家不仅不打仗了,有些甚至还投靠了农民军队。崇祯这下子彻底慌了,他手里有很多钱,现在花不出去了。等到李自成打进来的时候,发现北京城的国库里堆满了金银财宝。本来以为大明亡国是因为国库空虚,可是实际情况却不是如此,看来会花钱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崇祯皇帝在遗诏上说,都是这些大臣耽误了自己做一个明君,其实也确实如此,如果皇帝什么都能自己解决的话,还养着这些大臣做什么呢?所以说崇祯身边缺少一位为他理财的经济学家,否则国家也不会灭亡的这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