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双胞胎兄弟同守汉江大堤,弟弟刚参加完高考

2020-07-17 15:42:55 作者: “00”后双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詹鸥 穆卡达斯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实习生曾馨可 季智聪

汉江大堤上,洪水慢慢褪去,滩地上被洪水淹没的草坪重新露出容颜。

大堤上,巡堤人员一字排开,手拄竹篙,巡堤查险,从堤顶、堤坡到堤脚,不放过任何一处渗漏隐患。

在硚口14.5公里长的汉江大堤上,有一对“00后”双胞胎兄弟和其他巡堤人员一道,日夜守护着汉江大堤。

7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汉江大堤硚口段,在古田街军需险段,19岁的吴宪亮拿着竹篙和社区巡堤人员在堤上巡查。在相隔2公里处的汉江大堤硚口古田二船厂闸口,双胞胎弟弟盛小亮(随母亲姓)在堤外查看堤外有无渗水情况。

弟弟刚参加完高考 跟着哥哥上堤抗洪

18日上午,记者随吴宪亮来到汉江大堤硚口古田街军需险段,古田街防汛分指挥部就设在大堤上。大堤滩地,可以看到洪水褪去的痕迹,脚踩在淤泥上,深一脚浅一脚,稍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

吴宪亮戴着口罩,穿上红色的防汛背心,左手拿着竹篙,和古田街道社区的巡堤人员一字排开开展巡堤。

吴宪亮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今年9月份开学就要上大二了。他是7月8日开始上堤参与值守的。他说,报名之前,他还跟在从事社区网格员工作的妈妈聊过。得知儿子有参与防汛的想法,母亲盛女士也非常支持,于是吴宪亮就被安排到了古乐社区负责的值守点巡堤值守。

吴宪亮每天在堤上值守8个小时,一般安排在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12点。每天交接时,他都会提前10分钟到现场做好交接准备,温习抗洪防汛巡查知识。夜晚巡堤,手电、雨靴、用于探水的竹篙是必备工具。

虽然和哥哥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但弟弟盛小亮因为读书期间曾休学一年,今年7月才参加高考。高考一结束,盛小亮就通过社区报了名,最后被安排在古画社区对口负责的古田二船厂闸口路段,7月12日盛小亮开始上堤值守。

古田二船厂闸口已经封闸,盛小亮主要巡查堤外防水墙及护坡有无渗水等情况,值守时间为每天晚上12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

“00后”当值班班长 巡堤发现一处疑似渗漏

硚口区拥有14.5公里的汉江岸线,其中位于古田街的汉江岸线就有3.5公里,防汛期间,巡堤任务艰巨,巡堤人员十分紧张。

古田街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对双胞胎兄弟自参与抗洪防汛值守以来从未迟到过,也从未说请一次假。在值守点,记者查看了巡堤人员每天的值班记录。

7月13日这一天,吴宪亮是值班负责人。在当天的值班记录表上,他详细地记录着当天的巡查情况。

下午16点14分,巡查管涌一切正常。此后每隔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就会有一次巡查,每次巡查玩都会详细记录有无管涌、渗漏等情况。

下午17时35分,巡查发现疑似渗漏,已报告上级。

下午18点05分,巡查无管涌,水位有所上涨。

……

说起7月13日发现的疑似渗漏,吴宪亮说,这是他自7日巡查以来第一次遇到紧急情况,当时巡查到一处滩地时发现地上有积水,用竹篙扎向地下,发现地下是软的,他和其他巡堤人员马上警觉起来,赶紧向上级报告,后来请来水务人员多次查勘发现,渗漏的为清水,暂无大碍。但为了慎重起见,吴宪亮和巡堤人员一道在疑似渗漏的地方插上红旗,提醒巡查的人要时刻关注此处渗漏的变化情况,

从未迟到 通宵值班8小时不喊累

与盛小亮一起搭班巡逻的,是古乐社区安保队长吴四宝。他说,刚开始,他还担心双胞胎兄弟坚持不住,没想到,经过几天的巡堤,两个“00后”的表现让他意外。“他们虽然话不多,但做起事来特别认真,也没有迟到过一次。”

几天下来,双胞胎兄弟已经掌握了巡堤的诀窍。吴宪亮告诉记者,堤防巡防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要做到眼到、手到、耳到、脚到,要随时观察堤顶、堤坡、堤脚有无裂缝、塌陷、崩塌等。“这些都是跟着有多年巡堤经验的老巡查人员学的。”

古乐社区党委书记彭鹭说,社区巡堤队员们中,有很多人参加过1998年抗洪,听说吴宪亮今年18岁,都特别关照他。吴宪亮聪明肯学,而且特别能吃苦。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在安排值守人员轮班表时,专门征求过双胞胎兄弟的意见,他们主动承担夜间值班的任务。弟弟盛小亮是通宵值班,刚开始,他还觉得奇怪,为啥哥哥每天都要上堤值守,而自己隔一天才值一次班,后来才知道社区考虑到连续通宵夜班很辛苦,每值一天班需休息一天。盛小亮说,平时有时也会熬夜,防汛期间通宵值班并不觉得疲惫。

每次巡堤,他们要来回走两公里,大约需要一小时。晚上蚊子,虫子多,双胞胎兄弟就上喷花露水;饿了,他们就泡方便面充饥。和其他老巡堤人员一样,双胞胎兄弟从不喊累。

“有了‘00后’年轻人的参与,我们对打好防汛战充满信心。”古乐社区党委书记彭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