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锋上的刘备之从无到有

2020-07-18 09:59:14 作者: 剑锋上的刘备

正当大年初一曹操兴高采烈地过年时,孙刘联军对于曹操的最终决战,也在紧锣密鼓的布置当中。首先,由黄盖对曹操发动诈降,并利用罕见的东南风,对曹操发动火攻。

同时,以左都督程普为核心的野战集团,次第完成对乌林的战术突袭。他们是左都督程普、中郎将韩当、代理春谷长周泰、校尉甘宁、凌统等,东吴此战几乎精锐尽出。

就在曹军与东吴军胶着的时候,刘备的陆军从右侧横插乌林。

刘备赶到战场时,黄盖的草船已经开始燃烧,火借风势,从水上蔓延到陆地。曹军虽然人众,但黑灯瞎火,根本无法形成有力的组织,刘备军又忽然杀入,于是,曹军大营很快就被突破。

刘备让士兵也操起火把,焚烧舟船。自己则带队,冲向曹操的大帐,一路砍杀,血液溅到身上,到了晚上凝固了,盔甲都揭不下来。但此时,刘备却发现,曹操早已撤离,于是刘备翻过身来,继续加入厮杀。战斗从晚上打到白天,第二天上午时分,东吴的前敌总司令周瑜所部杀到,整个长江火光一片,乌林的曹营,也是火光冲天,数万死尸堆积如山。

周瑜脚踩尸体,意气奋发,这种战果,他周瑜必定名留青史!

此时的刘备,已经踏上了追杀曹操的行程,打算为这场战役画个圆满的句号,但是,事与愿违,昨天还是东南风天气响晴,下午居然下了一场暴雨,沙场道路忽然异常泥泞,曹操在华容道,用伤兵作为填土,踩着人让骑兵成建制撤退,刘备本来耽搁了时辰,又赶大雨,已经追不上曹操了。

曹操望着自己的残兵败将,不觉沮丧,反而由衷赞叹刘备:这小子,还真是个敌手。

刘备以不足三万的羸弱之卒,凭借诸葛亮三寸不烂之舌,大战之前组建联军,竟将曹操杀得打败,曹操从来就没有轻视过这个年轻时代的重要朋友和一生之敌,如今,更是由衷赞叹。刘备在临死之时,触底反弹,势力做大已成定局,下一次再要和刘备相见,他必定会成为一方霸主!

曹操一路向北撤退,留下曹仁防御荆州要地江陵。江陵也是南郡的治所,起先,曹操为了抢占战略物资,没有亲自追击刘备,结果曹纯连续中招,眼睁睁看着刘备上了关羽的船,逃出生天。此时,这些抢到的战略物资,就成为曹仁据守江陵的资本。

曹仁一边巩固城防,一边收拢败兵,时间刻不容缓,联军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杀到眼前。

刘备没有追上曹操,返回乌林。周瑜和刘备一同赶到江陵。

刘备建议周瑜,东吴部队虽然精锐,但是战将却不如关羽张飞,两家可以合作。周瑜也想借力打力,于是,双方决定:关羽负责出江陵以北,阻击曹军赶来的增援,张飞则作为重要的战斗力,协助周瑜攻城。但作为对等条件,周瑜派出3000兵士,随刘备行动。刘备负责埋伏在曹仁撤退道路上,狙击曹仁。

虽然安排停当,但是实施起来,效果却让周瑜大跌眼镜。首先,周瑜打算解除江陵外围的武装,新近投诚的猛将甘宁带队,出击曹魏,结果讨贼反被贼讨,甘宁反被曹军包围,周瑜只能亲身去救,周瑜前脚离开南郡阵地,后手就被曹仁冲进吴军营地,开了一阵无双。

魏军本来赤壁之战一阵沮丧,结果周瑜这顿神操作居然让南郡城内士气高涨,在长史陈矫三寸不烂之舌的鼓噪下,魏军士气大振。等到周瑜救下了甘宁,返回江陵前线,才发现,这座坚固的堡垒本来就易守难攻,本来还指望乘着赤壁的东风,一鼓作气拿下,结果打成这样,周瑜真是又急又气。周瑜情绪不好,结果不知道那句话得罪了老对手程普,二人在众将面前大吵了一架,多少年后,这次吵架被吕蒙说成“几败国事”。

刘军的运气和周瑜相比,简直是好多了,首先,关羽重创了多路魏军,边打边撤,消耗魏军,乐进、李通、徐晃等多路齐头并进,最终只有徐晃进入了江陵,其他都被关羽打败,李通重伤,不久之后不治身亡;张飞作为刘备军支援的客将,在江陵下大放异彩,双方士气开始拉平。刘备所部见南郡暂时无望,于是将部队开到了荆南,荆南本来就是贼寇横行之地,虽然曹操封了官职,但是却没人尽心,加上旧主刘琦的影响,刘备摧枯拉朽荡平四郡,交给诸葛亮管理,刘备驻跸公安,观察南郡战役的动向。

和刘备蓬勃向上对应,周瑜不仅数月无果,而且中了一箭,这一箭的结果是周瑜最终死在了箭上,不过周瑜始终是名将,带伤激励将士。而且,此时天公作美,荆州地区地震,江陵城墙不攻自塌,联军终于可以攻打这座坚城了,曹仁见据守已经无望,退军北还,周瑜终于拿下了南郡城。

而刘备此时扫除了南郡外围,南郡地区实际上成为三家都有地盘的一个犬牙交错的态势。刘备驻扎公安、周瑜驻扎江陵、曹仁退守南郡城北,孙权根据战术需要,令周瑜将江陵交给刘备,而依旧封了程普为南郡太守,为将来争夺留下伏笔。

在如何对待刘备的问题上,江东一方出现了激烈的争论。以孙权鲁肃为代表的一群人,认为刘备可以作为己方对抗曹操的前哨,但随着刘备势力的不断做大,这种思路逐渐被刘备威胁论取代;而作为鹰派的周瑜,则直接打算以忽悠刘备相亲为名,软禁刘备,驱使张飞关羽攻打曹操。

鲁肃认为这无异于痴人说梦,周瑜说既然你不同意那我换个思路,我们向刘备借道,攻打四川,部队过了之后,两下夹攻刘备,必然能为我军在日后争取一个有利态势。不过周瑜想的是不错,但没有瞒过诸葛亮,诸葛亮调兵遣将,从容应对。刘备更做出政治反应,表示孙权周瑜坚决如此的话,他就退出政坛,隐居山林。

关羽屯江陵,张飞屯秭归,诸葛亮据南郡,备自住孱陵。权知备意,因召瑜还。

周瑜软禁不成,偷袭失败,悻悻返回,路过巴丘,箭伤复发,死于行军途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