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吕蒙白衣渡江,关羽北伐结果究竟会是怎样?

2020-07-18 09:58:44 作者: 假如没有吕蒙

历史上的关羽北伐

汉中之战,刘备在第一次在正面战场打败曹操,先是黄忠阵斩夏侯渊,之后曹操亲自前来争夺汉中,却在汉水被赵云以寡胜众,不久以后刘备自封汉中王,并赐予关羽假节钺(见节钺如见君主,如果执节钺的是武将,可以代替君主出征。随意斩杀士卒,而不需要请示君主)。于是关羽决定发动北伐,进攻曹魏军事重镇襄阳城,襄阳城是当年的荆州州府,易守难攻,向西可以通达巴蜀,向东可以威胁江东,向南可以进逼江陵,向北可以剑指宛洛,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面对关羽的进攻,曹操一方面命令曹仁死守襄阳,一方面派遣于禁率领七军救援襄阳,关羽北伐曹魏战争初期作战是十分顺利的,利用汉水上于禁涨的天时,生擒于禁,斩首庞德。于禁部七军三万人都投降关羽。但是之后乘胜围困樊城,襄阳却遇到了坚决的抵抗,关羽攻城之时,不幸中毒箭,幸得一医术高操之人为关羽“刮骨去毒”,史称关羽“威震华夏”,打的曹操都准备迁都避起锋芒。

这时候司马懿提出利用孙权和刘备的矛盾说服孙权攻击关羽,解除樊城围困,曹操一方面调兵遣将救援曹仁,一方面派遣使者秘密联络孙权。面对曹操大军的南下,关羽军兵力不足,于是决定将原来留守江陵的荆州大部调往前线,准备与曹操决战。可是因为荆州守军都被调去前线,江陵城防守空虚。关羽在前线和魏军作战之时,吕蒙却乘机白衣渡江,袭取江陵,关羽原本驻扎在偃城,徐晃通过小道围困偃城,关羽害怕被徐晃截断退路,烧营遁走,撤退途中却传来荆州三郡(襄水划界以后,刘备集团实际上仅占有荆州三个郡)失守的噩耗。由于关羽手下都是荆州兵,荆州失守意味着他们无家可归,因此荆州军心晃散,关羽只好退守麦城,然而士兵都纷纷跑散,关羽最终被马忠擒斩。

那么假如吕蒙没有白衣渡江,最终结果会如何呢?

关羽将夺取荆北之地

关羽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是因为孙权背叛盟约,在后方捅了关羽一刀,如果没有吕蒙的白衣渡江,关羽能够继续围攻襄阳,樊城,其实当时这两座城池已经危在旦夕,都有人主张放弃抵抗及时撤退。当时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都投降了关羽。到了十月份,许都以南的陆浑、梁郏等地都接受关羽的策封,“为之支党”,响应关羽北伐,这也是曹操想要迁都的原因。

这时候几乎达到了隆中对设想的: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虽然曹操派遣了徐晃等将率领中原大军救援曹仁,但是这是建立在孙权选择背叛孙刘联盟站在曹操这一边的前提之下。如果孙权拒绝接受曹操的游说,曹操还敢大举南下么?且关羽最终被徐晃打败的根本原因在于得知荆州三郡失守,军心动摇,仓促撤退根本无心抵抗,关羽是得知三郡失守之后主动撤退并非败,连五子良将中地位最高的于禁都不是关羽的对手,如果没有后顾之忧,区区徐晃有何惧哉?

如果没有孙权的背叛盟友,最大的可能是樊城、襄阳失守,关羽击败徐晃以后乘胜夺取宛城,进逼许都,至此,南阳、襄阳都划入刘备集团版图,曹操势力将会退出荆州,被迫真的迁都,除了江夏、长沙、桂阳三郡处于孙权的控制之下,荆州其他郡都处于关羽控制之下,这时候进一步,可以实现隆中对说的“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进而兴复汉室。

孙权将夺取淮南之地

孙权多次率领十万大军进攻魏国的合肥,古人言:守江必守淮,而要夺取淮南之地,必须夺取魏国东线军事重镇合肥,其实当关羽发动樊襄之战的时候,作为刘备盟友的孙权也没有闲着,此时正率领大军进攻合肥。当曹操派遣使者游说孙权进攻关羽之后,孙权就停止进攻合肥了,如果孙权选择拒绝曹操的游说,坚持继续进攻合肥,结果会怎样呢?

因为关羽的北伐,曹操调兵遣将应对,这时候淮南一线防守空虚,孙权很大的几率能够乘机夺取合肥,进而夺取魏国的淮南。失去了这次机会,孙权再也没法得到淮南一寸土地了,也使得孙权与刘备再也无力一统天下,孙刘联合起来才能抗衡曹操,唇亡齿寒,所以白衣渡江战术上是赢了,但是战略上是失败的。

参考文献:

《三国志》

#变美大作战##夏季百搭套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