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发现茹茹公主墓,出土1000多件陶俑,揭开一段传奇的故事

2020-07-18 14:29:12 作者: 河北磁县发现

众所周知,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从公元420年开始历经近一百七十年,直到公元589年隋朝灭亡陈而结束。其中,东魏属于北朝的割据政权之一,它是从北魏分裂出来的政权,疆域包括今河南汝南、江苏徐州以北,河南洛阳以东的原北魏统治的东部地区。当时,在北方草原地区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柔然,统治着蒙古国全境,北至贝加尔湖,西至阿尔泰山,东至额尔古纳河。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后,东魏为了联合柔然牵制西魏,进行了政治联姻。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就是,出土大墓牵出的那一段往事!

上世纪70年代,河北磁县大冢营村的村民像往常一样,扛着锄头在麦田耕作时突然碰到了硬东西,于是村民挖开土层发现硬东西好像很大,经过仔细清理却发现这是一座墓顶。村民意识到是挖到了古墓,于是上报了当地相关部门,很快当地文物部门就派出考古专家赶往现场。经过现场勘探,专家表示这座墓的规模很大,跟皇陵不相上下。直到1978年,经河北省文物部门批准,专家和考古队开始对大墓进行考古性发掘。

经过清理发掘,墓室为弧边方形单室,穹窿顶东西长5.58米,南边有甬道以及斜坡式墓道。专家介绍墓內有大量壁画,其中墓道两壁分绘以青龙、白虎为引导的仪仗队列,上方有羽人、凤鸟、兽首人身像等;甬道两壁绘有侍卫门吏,券门中央绘朱雀,两侧对称兽首人身像,且墓室顶部绘星象。专家表示大墓早年曾被盗掘,除了壁画之外,墓中还是出土了1000多件彩绘陶俑,专家表示该墓发现的壁画填补了东魏画迹的空白。

考古人员在清理墓室时,发现了墓主墓志铭,墓志铭上记载着墓主人的名字:“魏开府仪同长广郡开国高公妻茹茹公主闾氏”。根据墓志铭记载,这是一座北朝时期的墓葬,墓主人是茹茹公主闾氏(又作柔然),而这位公主是东魏丞相高欢第九个儿子高湛的妻子,这让考古专家们目瞪口呆。专家表示这座墓葬的规模庞大,建造也十分豪华,陪葬品也比较多,那么茹茹公主为何会受到如此高的待遇?这里面包含了许多政治原因。而这里面还有一个美丽的传奇故事。

北魏时期,在北方有一个强盛的民族柔然,它与北魏有着密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后,东魏的高欢为了联合柔然牵制西魏,于是通过政治联姻结盟,将九子高湛与柔然王的孙女茹茹公主联姻。当时高湛仅有8岁,而茹茹公主仅5岁,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对娃娃亲, 茹茹公主到了中原以后,过着锦衣玉食的尊贵生活。两人从小一起读书、玩耍,可谓是过得相当快乐,转眼8年过去了,茹茹公主已经长成大姑娘了,高湛也成为风度翩翩的少年。

好景不长,正当高欢和东魏皇帝商议为二人圆房时,茹茹公主却是一病不起,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去世时茹茹公主仅仅13岁。当时茹茹公主的葬礼东魏和柔然都十分重视,因此墓葬的规模比较大,陪葬品也十分丰富。墓中出土的大量壁画和陶俑,其中出土的2枚东罗马拜占庭帝国金币,专家直呼不可思议,堪称国宝。后来经过专家们的考证,这2枚拜占庭金币,是作为茹茹公主的贴身辟邪之物,出嫁时一起带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