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八大用戟武将:一位是岳飞的外甥,一位是杨再兴的儿子

2020-07-18 15:31:04 作者: 《说岳》八大

戟是中国古代特有的兵器,由于其特殊的构造和巨大的杀伤力,早在先秦时期就是仪仗专用及军中的标配兵器。同时,戟也是武将群体中使用较多的兵器,三国时期著名的猛将吕布、典韦,就是公认的用戟高手。而在《说岳全传》中,用戟的武将共有八人。其中,二人是岳飞的妹夫和外甥,还有一人是杨再兴的儿子。

第八位:杨宾。杨宾是洞庭湖匪首杨幺的三弟。此人徒有虚表,懦弱无能,手中的方天画戟,也只是唬人的摆设而已。韩彦直率部围攻蛇盘山时,杨宾主动请缨下山御敌。可是,杨宾被韩彦直的气势吓破了胆,只叫嚷着喽啰们向前冲杀,自己却不敢向前挪动半步,甚至还做好了逃跑的准备。韩彦直一路冲杀,挑杀贼兵无数,只一个照面便挑飞了杨宾手中的方天画戟,轻松将其擒获。

第七位:田奇。田奇是太行山贼寇金刀王善帐下的右军师。此人足智多谋,善于分析大局,在武艺方面也有一些造诣,使用一杆方天画戟,跨马杀敌颇为勇猛。小梁王殒命校场后,田奇跟随王善率领五万贼兵直逼京师,并在驼牟冈与官军展开了激战。此战中,田奇率部将汴梁留守宗泽重重围困于阵中,令其无法脱身。岳飞等人闯入大营时,田奇只顾跃马迎战岳飞,对其他人疏于防范,被突然冲出的牛皋一锏打死。

第六、第五位:洪氏兄弟。洪氏兄弟是相州中军洪先的两个儿子,长子洪文,次子洪武,各自使用一杆方天画戟,品行低劣,武艺平平。洪氏父子纠结一帮贼寇在野猫村截杀岳飞等人时,洪先对战牛皋,洪氏兄弟对战王贵。兄弟二人使尽平生所学,也才勉强抵住王贵的攻势。洪武见父亲抵挡不住,抽身前去迎战牛皋。结果,洪文一人仅撑了几个回合,被王贵一刀砍杀,而洪武也没撑过两个回合,被牛皋一锏打碎脑袋。

第四位:施全。施全是岳飞帐下的主要战将。他的主要特点是一身白,银白的头盔,白色的铠甲,白色的战马,使用的兵器是一杆画杆烂银戟。施全在红罗山下为寇时,曾与岳飞大战了数个回合,并与其结拜。岳飞奉诏入朝为将后,施全以副统制职衔随军出征,成了岳家军中的主要战将之一。岳家军汝南剿匪期间,施全曾在九宫山下与贼首董先大战了十几个回合,落败而逃。此后,施全参加了岳飞主导的所有主要战役,在此期间立下不少战功,但在个人战绩方面并不突出。

第三位:伍尚志。伍尚志是岳飞的姑表妹夫,岳家军中的悍将。他原本是洞庭湖贼寇杨幺的帐下猛将,胯下一匹银鬃马,手持一杆画杆方天戟,魁梧雄壮,武艺高强。岳家军征讨杨幺期间,伍尚志曾在潭州城下与岳飞大战了一百多个回合不分胜负,随后还使用“火牛阵”把岳家军杀得惨败,迫使岳飞高悬免战牌。后来,伍尚志与岳飞的姑表妹姚氏结识后弃暗投明,与岳家军里应外合攻陷贼寇老巢及水寨,成了岳家军中的一员悍将。朱仙镇抵御金军期间,伍尚志独闯金营杀伤金兵无数,并随同众人救出深陷金营的严成方。岳家军解散时,伍尚志回到潭州,不久后忧愤而终。

第二位:伍连。伍连是岳飞的外甥,岳家军中猛将伍尚志的儿子。他生得眉清目秀,仪表堂堂,使用一杆画杆方天戟,勇猛善战,有万夫不当之勇。伍连前往临安祭奠舅舅时与岳霆相遇,并在昭庆寺前大闹比武擂台,一脚踹死奸臣张俊之子张国乾。此后,伍连跟随岳雷出征扫北,在朱仙镇与金国第一猛将粘得力有过激烈较量。牧羊城之战时,伍连被俘后使用反间计,诛杀金国宗室猛将完颜寿和女将西云,立下一件奇功。蜃华江之战时,伍连再显神威,诛杀金兀术帐下猛将乌百禄,战后被朝廷授予总兵职衔。

第一位:杨继周。杨继周是岳家军中猛将杨再兴的儿子。他生得肤白身长,两耳垂肩,鼻梁高挺,眉浓唇厚,手提双铁戟,胯下一匹白龙马,威风凛凛,骁勇善战。杨继周在九龙山落草为寇时,曾以一敌二,几十个回合打败王彪、董耀宗两位虎将。后来,杨继周率部赶往界山投靠岳战时,与金国猛将山狮驼大战了一百多个回合不分胜负。随后,杨继周再次与山狮驼在阵前进行了一番较量,二人大战了数十个回合后,杨继周猛然扭身一戟,将山狮驼击杀落马。此后,杨继周跟随大军屡战建功,战后被朝廷授予总兵职衔。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