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周通倾心招待,还说送盘缠,为何鲁智深说他们吝啬?

2020-07-18 14:30:26 作者: 李忠周通倾心

鲁智深在五台山出家后,因为刚做和尚不太习惯,又忍不住喝酒吃肉,还大闹了五台山,因此连师父智真长老也保不住他了。无奈之下,鲁智深只好去大相国寺挂搭,在去往东京的路上,他碰到了周通抢亲的事儿。

鲁智深挺身而出,痛打了一顿周通,帮助刘太公解决了心头大事,也保住了刘小姐。周通在请李忠下山帮忙对付鲁智深时,李忠认出鲁智深,三人遂上山相聚。

应该说,李忠和周通还是很客气的,不但好酒好菜招呼着,而且得知鲁智深要走时,还说要送他一些盘缠,作为路上使用。然而,鲁智深却心里吐槽,说李忠和周通太抠门吝啬了,这却是为何呢?

先说说李忠。

李忠是个普通人,虽然做过史进的开手师父,但那只是短暂的。平时,李忠还是要靠卖虎皮膏药等谋生,风里来雨里去,还四处奔波,日子并不太好,这是他后来落草桃花山的重要原因。

史进寻师父时,在渭州遇到了鲁智深和李忠,三人一起喝酒,遇到了金翠莲。当时鲁智深要帮助金翠莲父女,遂掏出五两银子,史进则拿出十两,李忠却抠抠索索,只掏了二两银子。鲁智深吐槽了一句,说他不爽利。

再说桃花山上。

鲁智深上了桃花山后,李忠和周通本是邀请他落草的,但那个时候鲁智深还不是走投无路,所以不肯落草。李忠和周通见他这么说,只好作罢。两人虽然提出要送鲁智深盘缠,但是并不是要送山上本来就有的,而是下山去劫财,劫来的才给鲁智深。

两人一边说下山劫财送给鲁智深,一面用金银酒器,让鲁智深喝酒。这就好比一个人说要借钱给你,但是家里的钱多到用来垫桌子,却不肯直接给你,反而说出去问别人借,借多少都给你一样。

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不会舒服,鲁智深本就是豪放之人,从来不计较钱财或者个人得失,所以更看不下去。

鲁智深寻思道:“这两个人好生悭吝,现放着有许多金银,却不送与俺,直等要去打劫得别人的,送与洒家。这个不是把官路当人情,只苦别人!洒家且教这厮吃俺一惊。”——《水浒传》

注意这段话,鲁智深要吐槽的有两点。

其一,李忠和周通太抠门了,桌子上那么多金银不直接送给自己,还要去打劫别人的东西送给自己。现成的那么多不说,万一没打劫到,或者只劫到很少的钱,那时候再送给自己,不是很羞辱人吗?对不对?

其二,鲁智深的侠义心肠又表现了。在他看来,打劫别人的钱,是相当于害别人,别人赚钱也不容易,这样是苦了别人。这等于抢别人的钱来送给自己做人情,不太好。

正因如此,所以尽管李忠和周通好酒好菜地招呼鲁智深,也说要送他盘缠,但鲁智深还是吐槽他俩太抠门。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也不能怪李忠和周通。李忠就是个普通人,赚钱不容易,救金翠莲时,他能拿出二两银子,其实已经不错了,因为一两银子很值钱。吴用拉三阮时,一两银子买了一大瓮酒,二十斤生熟牛肉,两只肥鸡,还帮阮小七还了账。二两银子,估计都够普通家庭一月生活费了。

李忠一个小贩子,能拿出来这么多,实属不易了。可能因为知道赚钱不易,所以李忠才会这么抠门吧。鲁智深做和尚之前,一直是军官,出手阔绰能理解,所以不能因为鲁智深豪爽,就说李忠抠门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