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泰山老照片:玉皇阁里还供奉着道士不腐肉身

2020-07-18 15:32:13 作者: 百年前泰山老

【游客乘坐轿子游览泰山】(这是一组拍摄于1913年左右的泰山照片,当时的泰山不收门票,游客数量相对较少。)。泰山,自古就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誉,也是古代皇帝进行封禅的场所。远古时期的神农氏、炎帝、黄帝、尧、舜、禹等,无不来泰山祭祀天地。

【泰山一天门】一天门位于泰山中路盘路起始处,始建于明朝,这是一座跨道而建的双柱单门式石坊。石坊两侧分立明隆庆年间钦差监兑户部员外郎杨可大题“天下奇观”碑和嘉靖年间登州府通判孙价书“盘路起工处”碑。

【泰山南天门】南天门又名三天门,位于十八盘尽头,是登山盘道顶端,座落在飞龙岩和翔凤岭之间的山口上。南天门分上下两层,上层摩空阁,面阔三间,二柱五檩五架梁,重梁起架,黄琉璃瓦卷棚重檐歇山顶;下层为拱形门洞,两侧镶石刻对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

【游客乘坐轿子游览泰山】封禅大典是泰山独有的古老礼仪,但并不是任何一位皇帝都是有资格封禅泰山的。根据《史记》记载,封禅泰山过程是这样的,“此泰山上筑土为坛以祭天,报天之功,故曰封。此泰山下小山上除地,报地之功,故曰禅。”

【外国人乘坐轿子游览泰山】石刻是泰山风景区一大特色,主要种类可可分为石碣、石阙、碑刻、摩崖碑刻、墓志、经幢、造像记及石造像、画像石和题名题诗题记等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