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成吉思汗常规军队有多少吗?还不如一个微信群

2020-07-18 15:34:20 作者: 你知道成吉思

第一阶段:0人

成吉思汗在攻打乃蛮部落之前是没有常规军队的,他的战士们在需要的时候自备战马兵器随军作战,平时还要放牧生产,是一种兼职类型的士兵。中国历史上把这种士兵称为“胜兵”,也就是能胜任作战的青壮年男子。

成吉思汗正是率领这些业余的军队,打败了篾儿乞,打败了塔塔尔,打败了塔儿忽台、扎木合和王罕,打败了盘踞在蒙古高原的势力强大的克烈部,逐渐走上了战无不胜的战神之路。

第二阶段:150人

一直到了统一蒙古高原的后期,即攻打乃蛮部前夕,成吉思汗才成立了脱产的常规军队。他首先颁布军队制度,建立体系,设立千户长、百户长、牌子头,这些是军队的大小将领,又在千户长、百户长以及自由平民中选择有技能和身体健壮的人充当怯薛军,也就是护卫军,由阿儿孩合撤儿统领。这是他的基本队伍,但这些队伍并不都是脱产的。

在怯薛军当中,他挑选了80名亲信充当宿卫,70名充当侍卫。这150名护卫军都是“那可儿”。那可儿的意思原本是最为忠心的奴隶,后来演变成同志、朋友,也就是最为亲近的人。成吉思汗任命自己的亲信朵歹、多勒忽翰格列、脱仑、不察兰、雪亦客秃,加上阿儿孩合撤儿共6人为护卫军军官,分掌6班护卫军。宿卫值夜班,侍卫值白班,三日夜一轮换,这样就实现了全脱产。150人的专业队伍,比今天很多微信群的人数还少。

这150名护卫军个个身强力壮,武艺超群,最为关键的是绝对忠于成吉思汗。平时值班护卫成吉思汗,战时则当先锋使用。

成吉思汗亲自率领怯薛军冲锋在前,把乃蛮部太阳汗逼上悬崖。太阳汗重伤,不久死去,成吉思汗一战而灭乃蛮部,实现了对蒙古高原的统一。

第三阶段:10000人

灭了乃蛮部,清剿了蒙古高原的其他残余力量,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召开了著名的斡难河大会,在会上宣布成立蒙古帝国。他对机会下的有功将领进行大肆分封。

这次会议之后,成吉思汗把自己的护卫军扩张到了10000人,其中1000人负责宿卫,1000人为箭筒士,也就是带弓箭的侍卫。另外8000人为侍卫,也就是白天跟着成吉思汗出行的军队。动辄带着8000人出行,这个仗势也是很奢侈的。但是整个蒙古帝国的常规军队也就这一万人了。当然另外有一万人的候补护卫军,就是在护卫军有减员的情况下加入进来,使得护卫军一直保持10000人的数量。

事实上,这一万人为核心的怯薛军在之后的历次战争中都是冲锋在前的,是整个蒙古帝国战斗的核心力量。成吉思汗征讨西夏、金国一般都是秋田出征,原因之一就是这时候牛羊归圈,放牧的男子可以脱离生产了。而在征讨花拉子模的时候,则是赶着牛羊,一边放牧一边行军的,除了怯薛军,其他战士依然没有脱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