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要逼死父亲,父亲请求:吃个熊掌再死行吗?儿子:你去阴间吃

2020-07-18 15:33:15 作者: 儿子要逼死父

说到春秋时期的历史,不得不提春秋五霸,不过关于这五个人到底是谁,目前还存在争议,但有三人是肯定能上榜的,分别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这三位大佬的成长之路都很艰辛,最终成就了自己的霸业。

齐桓公为了逃回齐国继承王位,被管仲射了一箭只好装死,才得逃过一劫,后来他有任用管仲,晋文公在外流亡十九年,受尽白眼和屈辱,最终成一带英主,而楚庄王从小生活的环境与众不同,因为他的父亲杀了他的爷爷。

楚庄王的爷爷就是楚成王,楚成王芈姓,熊氏,名恽,但他的王位来得也不正,他杀到了自己的哥哥楚堵敖,最终继承了王位,可见古人为了权力,杀个兄弟都是很正常的,就像我们吃快餐加个鸡蛋一样。

楚成王继位后,做得还算不错,他布施恩德,与诸侯修好结盟,然而他在选择继承人方面,也出了问题,他把商臣立为太子,朝中有人告诉他,商臣此人太奸诈,不能当继承人,但楚成王并不听。

到晚年时,楚成王才终于看清商臣的面目,于是打算废掉他重新立太子,可这时商臣羽翼已丰,看到父亲想废掉自己,他便先下手为强了,公元前626年的一天,太子商臣带兵冲入皇宫,活捉了父亲楚成王。

楚成王一代英主,晚年竟然被自己的儿子算计,实在是憋屈啊,商臣抓住父亲后说:“你快点去死吧,把王位让给我!”楚成王说:“先给我吃个熊掌,吃完再死行吗?”商臣说:“死到临头,还想拖延时间吗?你去阴间吃吧!”

商臣说完,就逼迫父亲自杀了,可怜楚成王临死前吃个熊掌的要求得达不到,真是可怜啊,后世那些死囚被斩首前,一边都有一顿好吃的,让囚犯做个饱死鬼,可怜楚成王却是个饿死鬼。

有朋友可能会问,要说夺权杀亲兄弟还可以了解,比如李世民就是这样,但杀父亲这太过分了吧,要知道楚成王在春秋时期,当时孔子都还没出世,所以没有儒家思想,更没有“孝悌”一说,所以杀父亲也是可以理解的。

还有朋友会问,楚成王临死前为什么要提出吃熊掌,吃其他东西不行吗?这是因为熊掌比较好吃啊,春秋时期也没有什么小龙虾、鸡排、扣肉等,熊掌和鱼就是当时最好的美味了,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楚成王才选择了熊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