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出现了“王者之气”,对此皇帝一声令下,一座皇陵消失无踪了

2020-07-18 15:32:55 作者: 天空出现了“

其实,金国之所以出名,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于公元1127年灭了北宋,制造了被汉人视为奇耻大辱的“靖康之耻”。当时的金国非常强大,并流传着一句话:“女真不满万,满万则无敌。”但是,每个朝代有强大的时候,也有灭亡的时候,金国也不例外。

在占领北方以后,金国就开始迅速汉化并腐化堕落,迎来了自己的衰落期。

完颜亶,金太祖的长孙,完颜宗峻的嫡长子,生于公元1119年。公元1132年,金太宗逝世,完颜亶继位为帝,即:金熙宗。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地讲一讲金熙宗。

完颜亶是家中长子,从小十分聪明乖巧,备受父亲完颜宗峻和母亲蒲察氏的宠爱和重视。为了将完颜亶培养成才,完颜宗峻特意为他请了一位专门研究汉文化的学者,教导他汉文化和学习汉人的一些经典文学著作。通过简单的学习后,完颜亶更是喜欢上了汉文化。

课外之余,完颜亶常常去藏书馆寻找中原典籍进行阅读。对此,完颜亶仍觉得不满足,他请求老师教他汉人的诗词歌赋。就这样,完颜亶成为了一名文武全才。公元1132年,金太宗逝世。在完颜宗辅、完颜宗翰等人的扶持下,完颜亶继承大统,成为了金朝的新一任统治者,即金熙宗。

登基之初,完颜亶虽为皇帝,却未掌控实权。因此,从某一角度上来说,他只是一位有名无实的皇帝。公元1148年,完颜亶夺回政权,重掌朝廷。

不久后,完颜亶废除了原有的官制勃极烈制度,然后,仿照辽国和宋代的官制,建立了一套全新的官吏制度,即:三师和三省制度,简称三省制。

在这个制度中,“三师”和“三公”合称为“三省事”。所谓的三师,是指:太师、太傅和太保;而三公则是指:太尉、司徒和司空。三省制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央集权,因为,在原有的制度中,如果,官位出现了空缺,那么,就按一定的既定规则进行填补;而三省制就不一样了,官位的空缺必须由皇帝指定的人来替补。如此一来,皇帝就掌控了官员的去留权,从而加强了皇权。

除此之外,完颜亶还规定:尚书省是整个政治运行系统的中枢和核心,设尚书省的长官为尚书令,并在其下设置左、右丞相、平章政事等职位。在尚书省中,平章政事的官阶低于尚书令和左右丞相:左丞相在担任原职位的同时还兼任门下侍中一职,右丞相则兼任中书令一职。但是,为了牵制左右丞相的权力,削减相权,完颜亶规定:由平章政事和左右丞相三人一起管理宰相之事。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新官吏制度的实行,完颜亶还创建了一套官权制度,以限制官员们行使权力,规范用权。就这样,官员职任分明了许多,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而且,相权不断被分割、缩小,皇权不断被加强、增大,最终,达到了加强皇权,打击相权的目的。

后来,领三省事行之的权力逐渐变大,则对皇权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于是,在公元1155年,完颜亶取消了领三省事行之的权力。五年后,完颜亮制造宫乱,杀死了完颜亶。之后,完颜亮自立为帝,改元天德,是为金海陵王。完颜亶去世以后,人们将他埋在了北京房山的思陵中。

根据一些史料的记载,金朝陵园气势宏伟、规模庞大,其占地面积约为六十平方公里,就连世界上最大的明朝十三陵也难以与之相比。然而,虽然史书中明确标注了金陵的位置,但是,人们至今尚都未找到金熙宗的陵墓所在。看到这里,你可能有一个疑问: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史书不是标注了其位置吗,为什么找不到金熙宗的陵墓呢?

话说,当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后金不久,他便带领军队占据了沈阳。明朝皇帝眼看着后金即将攻入中原,内心十分恐惧。于是,明帝便设法破坏后金的军事力量使其无法前进。就在这时,一位谋士向明帝说:“金朝陵园的气场太过于强大,且在这座陵园的上空出现了‘天子气’,意味着后金代表前朝而来。”

判断是否有“天子气”,古代术士有一套自己的标准。《隋书·天文志》中对“天子气”就有一套详细的解释:就是非常罕见的彩云,彩云或日晕作为阴阳学家占候术语中的王气,是瑞气中最高贵、最难得的一种。王气与天地相通,上天入地,出神入化;在天则主宰宇宙,在地则统治人间,得王气者,得江山。

听完了这番话以后,明帝觉得不能就这样任由其发展了。于是,明帝立刻派人前往房山摧毁金陵,以破坏后金的“天子气”。就这样,金朝陵园被毁得面目全非。所以,史书虽然明确记载了金熙宗陵墓的具体方位,但是,现今的人们却始终找不到它的存在了。

后来,清太祖攻入明朝都城建立了大清王朝,为了祭奠先人,康熙帝曾想修复金陵。但是,当他来到房山时,史书中所记载的金陵位置早已变成了田地,根本看不到金陵究竟在哪里了。1950年到1980年,一些史学家们来到房山实地考察寻找金陵位置,在这次考察中,学者们大致确定了金陵的位置和范围,但却仍未找出金熙宗的陵墓。

尽管如此,但我们始终相信,这件事情总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参考资料:

【《金史·卷四·本纪第四》、《金史纪事本末》、《三朝北盟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