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 被罗贯中“黑”的最惨的人

2020-07-18 15:36:10 作者: 三国里, 被

周瑜:衬托诸葛亮,历史上的周瑜羽扇纶巾、谋略过人、颇有容人之量,可惜因病早逝。在三国中却被塑造成了一个肚量小的人,被诸葛亮三气之后抑郁而死,不仅赤壁之战获胜、“借东风”等功劳被诸葛亮抢去,而且还出了“赔了夫人又折兵”、“既生瑜,何生亮”等诸多能把周瑜“气活”的典故。其实历史上的周瑜“性度恢廓”“实奇才也”,范成大誉之为“江左风流美丈夫”。周瑜年轻便成就大功,加上本人谦虚宽容,相貌堂堂,精熟音律,还深得主上孙策、孙权的礼遇器重。

曹真:曹真戎马一生,斩黄巾,领虎豹,破吴兰,退高翔,灭张进,剿诸胡联军,打通丝绸之路,破孙盛,退诸葛瑾,围朱然,击赵云,破邓芝,一生从无败绩,是真正的常胜将军,如果说赵云是演义中的常胜将军,那么曹真就是历史上的常胜将军,但这样吊炸天的人却被罗贯中写成了炮灰,在与司马懿的政治斗争中被气到一病不起,最终身亡。又是一个被气死的??怎么说三国也算是一个群雄争霸的年代,怎么人的气量都会这么小?所以说名著当中,作者多少会加一些个人的感情因素在里面,许多读者就不免为他们叹息了。

魏延:《三国演义》是尊刘贬曹的,魏延是三国里为数不多被黑的蜀国将领之一,在历史上魏延深受刘备重用,在蜀国的地位绝对不低于赵云,对蜀国的衷心天地可鉴。然而在演义中却为了衬托诸葛亮的料事如神,变成了天生反骨的叛贼。又是一个为诸葛亮当炮灰的家伙,其实不得不说罗贯中先生蛮偏心,为了一个诸葛亮,把魏延写成了一个反派

曹操:因为演义中尊刘贬曹的中心思想,硬生生的把曹操塑造成了一个大反派,尤其是后期他嗜杀、多疑的性格被完全暴露了出来。在历史剧中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其实后人多评论曹操为乱世中的“枭雄”其实是没毛病的,后人有的也受他的影响,因为罗贯中把他塑造成了反派,所以有的人对曹操的看法就比较偏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