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卿说:为大明王朝立下汗马功劳的刘基为什么只分了一个伯爵?

2020-07-18 16:39:38 作者: 汉卿说:为大

刘基刘伯温,思维缜密,足智多谋,是朱元璋统一天下,建立大明王朝的开国第一谋士。1370年,朱元璋大封功臣,其中有六人被封为国公,二十八人封为侯,两人为伯爵,这两名伯爵中,其中有一个就是诚意伯刘伯温(在古代,爵位分为“公、侯、伯、子、男”。最高为国公,最低就是男爵)。

刘伯温,朱元璋对刘伯温可谓是信任而又拜服,曾称赞刘伯温是“吾子房也”。他对明朝的创建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说功勋彪炳不为过,比汉初三杰的张良一般无二,为何待遇如此之低呢?

无疑,刘伯温功劳和赏赐不成正比,其背后,肯定有朱元璋的可以打压。可是,为何朱元璋要刻意打压呢?在温小二看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刘伯温的权谋之学,令朱元璋忌惮不已。

刘伯温博览群书,精通象纬之学,运筹帷幄,堪称一代帝师。从龙湾之战到救安丰,朱元璋能想到的,刘伯温想到了,朱元璋不能想到的,他也想到了。就这样的一个人,精通权谋,取天下时用之,可取得天下后,就是忌惮了。

当年刘伯温劝自己不要去救韩林儿,这件事更是彰显其厚黑备至,这样的人,朱元璋岂能不忌惮?

第二,朱元璋的乡土情很重。

朱元璋的乡土观念很重,从明初的开国功臣就能看出一二,朱元璋在用人上,有着十分明显的地域的远近。在洪武年间,以李善长为首的淮西集团和浙东集团展开了激烈的权力之争,而刘伯温就是浙东集团。而在册封前夕,浙东失败争权失败。在刘伯温受封伯爵后不久,他很快被“赐归老于乡”,彻底离开政治舞台。

第三,刘伯温跟随的时间太短。

刘伯温并不是一开始就追随朱元璋的,他以前是元朝的进士,仕途不顺便蛰居了起来。直到1360年才出山辅佐朱元璋,到1370年册封时,刘伯温也仅仅追随朱元璋十年。而徐达李善长这些人,可是追随朱元璋南征北战二十余年,同生共死,这是刘伯温所不能具备的!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