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岳飞被杀冤死害,其他三人结局怎样?

2020-07-18 16:39:56 作者: 南宋“中兴四

“绍兴和议”之前,南宋与金一直处于战争的拉锯状态,淮河南北、长江上下,一直被战火硝烟所弥漫,金国虽有胜,但少有完胜;南宋虽有败,但也没有完败,宋高宗赵构尽管被打得忙忙如丧家之犬,但情势虽急迫,命却保住了,南宋尽管如一个漂泊逃窜的朝廷,但人依旧,国还在。

南宋之所以能与金军对峙十多年而没有彻底亡国,关键是有一大批爱国英雄在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着金兵的入侵,是他们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南宋政权,使南宋最后保住了半壁江山。因此,后来的功劳簿上就有了“中兴四将”:岳飞、韩世忠、张俊、刘光世。

然而,功劳簿上虽然有这四将,但作为四将中声誉最高的岳飞,却没能够在宋金和议的过程中度过难关,他成了宋金和议的垫脚石,据说,赵构向金人乞和,杀害岳飞是和谈的前提条件之一,于是,岳飞成了南宋向金取得和谈资格的牺牲者。1142年初,南宋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杀害于大理寺狱中。金兵最怕岳飞,当岳飞被杀的消息传到金国,他们纷纷举杯庆贺。而其他三将:韩世忠、张俊、刘光世,则因为听赵构的话,因此都富贵一生,高位善终。

刘光世是最早解除兵权、最早退休、也是最早去世的将领。刘光世人称“长腿将军”,经常不战而逃,跑得快,在“中兴四将”中,他的战功是最让人怀疑的。然而,他最终上了功劳簿,这是因为刘光世是在赵构最倒运的时候帮过他的大忙的。

1129年,金兵突袭赵构临时驻地扬州,扬州失守,赵构出逃。面对败局,驻军于杭州的鼎州团练使苗傅和御营副将军刘正彦发动了兵变,逼迫赵构下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光世与张俊、韩世忠一起,率兵勤王,终于保住了赵构的性命,使他得以复辟。刘光世因此不但上了功劳簿,而且高位善终,他因功官到检校太保、殿前都指挥使,封荣国公。1142年去世后,追赠太师,谥号“武僖”,后追封鄜王,排南宋武将封王之首。

“中兴四将”中,张俊不是打仗最勇猛的,也不是战功最显赫的,但他却是为人最贪、财富最多、权位最高、结局最好的。张俊和刘光世、韩世忠一样,平定了苗傅、刘正彦的叛乱,有“勤王”之功,但关键是,他是赵构指东不向西、指西不向东的心腹爱将。张俊因功屡封贵州防御使、徐州观察使、御营前军统制、浙东制置使、检校少保、昭庆军节度使、太尉、淮南西路宣抚使、少傅、枢密使、益国公、清河郡王。

韩世忠历任左武大夫、果州团练使、嘉州防御使光州观察使、武胜昭庆军节度使、神武左军都统制江南东、西路宣抚使、英国公、枢密使、咸安郡王,死后追封蕲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