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结婚把鞋子穿反,给女儿取名结果大家不认识,差点沦为剩女

2020-07-18 23:23:18 作者: 章太炎结婚把

民国时期有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就是人们会在报纸上公开刊登征婚启事,倘若离了婚也会在报纸上刊登离婚启事。譬如当年末代皇帝溥仪的妃子文绣和他闹离婚的时候,就公开在报纸上刊登了这一消息,那是1931年,整个民国的大小报纸都在刊登这一则天字一号的大新闻,这就是常说的“刀妃革命”了。

章太炎也是最早追封这股在报纸上公开证婚潮流的名人,1902年章太炎的原配夫人王氏染病去世,彼时的章太炎不过才34岁,自然要为后半生的幸福寻一个着落。但这位大学者终日忙于学术和革命,自然是没有精力花前月下。何况那时虽然提倡自由婚姻,但是自由恋爱毕竟还只是一种小众且新潮的思想,暂时还不为大众接受。

因此也就不难怪这位大学者要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了,可他那征婚要求一刊登在报纸上顿时引起轩然大波,在社会上引起一阵轰动,原来他的证婚要求为:

第一条:以湖北籍女子为限;第二条:要文理通顺,能作短篇文字;第三条:要大家闺秀;第四条:要出身于学校,双方平等自由,互相尊敬,保持美德;第五条:不缠足,丈夫死后,可以再嫁,夫妇不和,可以离婚。

其实他这个要求说高不高,但当时能够完全符合条件的恐怕很少。尤其是第一条,人们都不解其故,于是有人询问章太炎为什么只能是湖北的女性,章太炎回答说:

人之娶妻当饭吃,我之娶妻当药用。两湖人甚佳,安徽人次之,最不适合者为北方女子,广东女子言语不通,如外国人,那是最不敢当的。

众人闻言,不禁一阵咂舌,顿觉好笑,而章太炎一时间自然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其实他曾经相中一个新派女性吴淑卿,为了求得佳人许可,章太炎还托黎元洪去给自己当媒人,结果没成想这位佳人章太炎没看上,反而看上了黎元洪。后者也是不顾章太炎之托,竟纳了这位女性为妾,以至于后来章太炎问起时黎元洪遮遮掩掩,编了一个借口就把章太炎蒙骗过去了。

没有办法,章太炎只好亲自上阵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了。直到1913年经过蔡元培的介绍,他才认识了后来的夫人汤国梨,这年的6月15日在上海哈同花园举办结婚仪式,谁曾想结婚那天章太炎不知是过于紧张,还是不谙人情,慌忙之中把两只皮鞋给穿反了,一时间惹得众宾客大笑,章太炎自己也感到窘迫不已。

章太炎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他给儿子取名倒很正常,可是给女儿取名时就大耍学问,故意把女儿们的名字取得极为生僻难懂,弄的大家都不认识。她们的名字分别为:章?(li),章叕(zhuo,缀的古字),章?(zhan,展的古字),章?(ji,雷的古字)。

章太炎给自己这四位千金取好了名字以后倒是非常得意,除了少数精通古文化的学者读得懂,理解这些字的含义之外,绝大部分普通民众不要说知道这些字的含义,连怎么读都不知道。都说中国人认字只认半边,章太炎这可倒好,连给人读半边的机会都不给。

前些年因为四位千金的年纪还小倒不是问题,但随着四位千金的年纪越来越大,也逐渐到了结婚的时候,却没有一个媒人到他家来订婚,原来是人家不知道这几个字怎么读,怕到时候去说媒的时候闹笑话,被章太炎嘲笑,而就算那些看上章家千金的年轻小伙子,也担心自己文化不深,到时候求婚不成,恐怕反而自讨苦吃。

过了许久章太炎知道这件事以后也颇为后悔,于是就故意在一次宴会上把四个女儿的名字解释一番,包括怎么读,是什么意思,这才有人到章家来说媒,否则四位千金大小姐恐怕多半是要沦为剩女了。其中他的大女婿是著名的“光复会”领导人之一的龚宝铨,后来被列为辛亥革命烈士之一。但章太炎的大女儿后来因为父亲在北京被袁世凯囚禁,在绝望中自缢而死。

另外章太炎的三女婿是著名的辛亥志士朱镜宙,他后来皈依佛教,在南华寺追随著名的虚云老和尚。早年朱镜宙热心于革命,且和章太炎有过交集,也讨得章太炎对他的欣赏,于是顺理成章之下就成为了他的三女婿。把自己的女儿一个个送出家门成婚以后,章太炎心中的这块石头总算才是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