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战争武器”的美军,***救灾能力强大,背后有何原因

2020-07-18 14:25:07 作者: 对比“战争武

近日,中国多地进入雨季,多个地方出现洪涝。据中国水利部13日介绍,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情况已十分危急。而冲在洪灾前线的是我们的***战士,他们不怕艰险,一心为人民抗洪救灾。这么强大的军队,背后付出多少汗***少艰辛,是我们平日里看不到的。对比“战争武器”的美军,***战士们优秀在哪些方面?!

洪水来袭,***战士勇冲前线

“中国迎来防洪挑战。”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称,对抗新冠病毒时,中国成为全球最早遏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现在,它又遇到一大考验。

目前,江西省是目前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报道,江西省水利厅网站13日晚的信息显示,当天该省有5个水文站超警戒。鄱阳湖星子站水位13日一度达到22.6米(历史极值为1998年的22.52米),超警戒水位3.6米,江西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已是最高级别的一级。

另外,据最新消息,7月14日凌晨1时,位于湖北孝感市马鞍乡境内的汉江邬龙冲闸口,如楔子般将同在涨水的汉江和黄龙湖隔开。数小时前,第一波长江洪峰刚从汉口涌过。正在大堤上巡守的马鞍乡民兵应急排排长代登辉,用手电筒光照了照桥墩下的汉江水位表:此时,超过警戒水位0.78米,情况也不容乐观。

面对洪水来袭,***战士不怕艰难,奋勇上前。他们不分昼夜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尤其是夏日的夜晚,面对无数扑面而来的蚊虫,***战士化身“守夜人”,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心的睡眠,而他们累了,困了,却只能轮班“眯”一会儿,根本不松懈。一线民兵、**官兵……连日来,“守夜人”的队伍还在不断扩大。

***来了,受灾群众欢呼雀跃。受灾群众送来了瓜果梨桃、方便面、熟鸡蛋、矿泉水,看到官兵们顾不上吃,他们就把熟鸡蛋剥好,强塞到官兵们的嘴里,再喂上口矿泉水。老百姓真心感谢、心疼这些子弟兵。

美军不参与国内救灾,而***队伍“拉得出、顶得上”

美军不是子弟兵,严格来说美国各州的国民警卫队才有点子弟兵的意思。现在美国救灾修建野战医院,运输物资,人工制造口罩的其实也是美国各州的国民警卫队为主力。

就拿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来说,征召80万预备役,结果才找到9000多有医护资格的人,最后虽然达到了17000人,但是这里很多人根本没有医生和护理资格证书,他们只是因为失业,想赚取一点补贴。

美军2艘医院船确实是经过十天折腾,算是部署到了洛杉矶和纽约,但是,却不能接待病毒感染者。因为,这些医院船,床位和房间靠得太近,而且都不是按照治疗传染病标准建造的,他们如果接收病毒患者,自己就会变成一个大毒源。

关键的是,还效率非常低,美军7万吨级医院船在3月30日抵达纽约,但是也只接收了20名患者,船上的美军人员却有1200多人。纽约诺思韦尔医疗中心负责人迈克尔道林说:“如果让我直言不讳,那这就是一个笑话”。

而中国***“拉得出、顶得上”,这样的底气是来源于***战士平日里的刻苦训练。

受训官兵搬运弹药箱(来源:央广军事)

拿***特战训练来说,需要完成背负40多斤重的战斗装具,野战行军190多公里,途中特战队员们要完成山地攀登滑降、山地战斗射击等25个训练课目。另外,训练项目还设置了遭遇“敌”军、紧急撤离等险急难题。

而这仅仅只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训练,中途没有任何休息的计划,第二阶段的训练随即展开。这还不是最难的,***特种兵极限训练才是“吓人”。过火墙、绳索、蚂蚁坑、步步高、旋转木马、断崖和水池等17道障碍。如此高强度的训练无不考验着***战士的意志。

另外,早在2008年***新训练大纲便已经将救灾抢险纳入日常训练。***战士在平日多次进行了救灾演习。包括道路交通事故、化学品泄漏、山体滑坡、建筑物倒塌、洪水撤离以及海上搜救和油污清理等课目。

因此,如此一对比,自然可以看出差异。

中**队特有的文化性格造就了***的担当精神

军队的文化性格或军人的行为规范有相同或相通的部分。比如,面对死亡威胁时,社会大众都有紧急避险的权利,这是法赋予的,但军人没有,即使明知前面是死亡,只要命令下达,必须阔步向前,这既是道德的倡导,也是法的迫使,所谓“军令如山倒”。

同时,不同军队也有独特的文化性格。因为不同**制度下的军队,有着不同的人文传统、成长道路、精神世界和价值系统,因而形成巨大差异。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塑造特有的军事文化性格,这种文化性格的本质内涵与核心要素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从精神力量的来源看,西方国家军队的精神力量主要来自国家意志、**信仰和职业精神。强调**信仰,这是我们从美国战争大片中可以看到的,美国大兵在发起冲锋前,都在祈祷或亲吻胸前的十字架。至于职业精神,则是伴随着工业分工与基督教新教伦理而注入西方人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观领域。而中国不是一个**传统的国家,所以**信仰的力量不足以支撑这支军队,而职业精神又因农业经济的文化传统而不可能在较短时间里形成,所以,我们只能依靠党的理论武装和精神灌注。

全副武装美军特种**

另外,对比美军,美国为了提高军队作战能力,把钱都砸在武器上,美**队在全球有5000个极度,是全世界执勤,全球打仗,基本从来不参与美国国内救灾(参与国内救灾的是美国国民警卫队)。而中**队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另外,我国建立了以抢险、搜救、救护、救助、捐赠为主要内容的救灾应急社会动员机制,抗灾救灾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社会资源整合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我国还注意在减灾抗灾救灾中引入市场机制,综合运用购买服务、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等方式,把优质资源导向急需的救灾物资储备、减灾应急装备推广、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发等关键领域。据悉,针对此次汛情,财政部共下达11.55亿元中央救灾补助资金,给民生做了最大的保障。

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充分展示出亿万人民休戚与共、心手相连的情怀,以及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王楚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