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蓝被爆cos葫芦娃侵权?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对来了就笑吧提起上诉

2020-07-18 14:17:36 作者: 王祖蓝被爆c

近日,大八圈发现有人爆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对安徽卫视《来了就笑吧》提起上诉,认为安徽卫视与世熙传媒联合出品的节目播放王祖蓝ocs葫芦娃这一角色的表演片段未获取葫芦娃版权方授权,擅自出演构成了侵权。王祖蓝工作室声明称王祖蓝本人不存在侵权行为, 其中提出网络中传出的王祖蓝扮演葫芦娃是“张冠李戴”,宣扬王祖蓝侵权行为已构成对王祖蓝本人名誉权的侵犯,工作室保留了相关造谣人员证据。

其次也引出了12年《百变大咖秀》的事件,据了解2012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就曾对这一角色扮演进行上诉。直到2015年宣判上海电影制片厂胜诉,百变大咖秀侵权。

大八圈觉得其实cos角色并没有过错,常有综艺因为剧本设定而选择进行角色扮演,从而达到更具有节目效果的作用,使观者对节目更加关注,创造收视率获取收益。上海电影制片厂上诉安徽卫视的原因是未经允许将角色进行商用并创造收益,在宣发过程中使用该侵权角色作为微博账号转发的配图进行宣传,此举与王祖蓝本人毫无关联。在工作室发出的声明中也可得知,王祖蓝本人在录制该节目期间内所着为黑白条纹针织衫,全程未进行有关该角色的任何的cosplay表演,事后宣发也未使用该角色的有关图片,也就不构成侵权行为。而角色版权授权的问题是节目组在准备期间所应做的准备工作之一,角色造成侵权也应是节目组及其出版方承担相应责任。

有网友猜测《百变大咖秀》停播原因的成本问题就是版权问题。因该节目每一期所出现的人物各不相同,所需获取的版权也造成了一定的成本,在节目邀请固定嘉宾,联系平台,节目录制与场地费用的基础上增加较多的版权费无疑是额外增加了支出。但版权费用不能省略,节目录制的成本也因为节目质量不能节省,种种压力之下节目停播。

大八圈发现而国内随着经济的发展,版权意识在逐渐上升,视频公众号也会对对采访路人进行征求上镜的意见,对未经允许拍摄的路人进行打码等行为更进一步使国人接触到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在此情境之前,国家对专利的申诉也放宽了条件,鼓励支持年轻人进行创新与专利申诉。法院判决**的时间从上次上海电影制片厂进行**的三年简短至这次的几个月几天,也可得知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与重视。

迪士尼与腾讯就是争取版权的两位“版权狂魔”。最后安徽卫视推行的节目《来了就笑吧》未对角色版权问题与上海电影制片厂进行沟通协商与购买,被判赔偿上海电影制片厂十万元经济损失与两千元合理支出,立即停止播放相关片段,而王祖蓝本人并未进行任何的侵权行为,不构成侵权。

大八圈觉得至于微博热搜关于王祖蓝侵权行为只是作为热搜的噱头,引起大众关注事件,造成点击率。微博评论区也对此进行讨论漫展等一系列cos行为进行讨论。根据知识产权法可得知未以营利为目的只作为个人收藏使用的行为不构成侵权行为,但做成视频等类型在小范围内传播,则尽量争取授权以免造成过大的麻烦。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