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匠心——记镍冶炼厂王国玲、刘伟家庭

2020-07-18 12:18:25 作者: 工人匠心——

他们是工作伙伴,在车间,一个是过滤工,一个是净化工,认真学技术,踏实干工作;他们也是夫妻,在家庭,他们尊老爱幼守孝悌,教子有方育新苗,热心助人邻里睦;他们是金川公司镍冶炼厂职工,妻子叫王国玲,丈夫叫刘伟。

为了中国镍钴工业的发展

从青年到中年

他们把青春献给金川公司镍冶炼产业

用产业工人的匠心

在戈壁绿洲上金昌播撒希望

1996年,夫妻二人同时被分配到镍电解车间工作。每到下午4点,王国玲就匆忙从家里赶往五公里外的镍冶炼厂镍电解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800米长电解镍池不间断的重复过滤工作让她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为了更好的照顾父母和孩子,王国玲选择了倒班制。多年来,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工作中,他们夫妻二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理论结合实际孜孜不倦勤学技术,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王国玲考取了镍过滤工技师职称,2013年又报考了高级技师。刘伟2012年取得了净液工技师职称,并多次荣获厂工会先进个人、公司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特别是在2013年,公司第二届“万名职工技术比武大赛”中,他们夫妻分别取得了镍净化工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被授予镍冶炼厂“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工匠、妻子、儿媳、母亲,身份多、担子重,可王国玲工作、家庭、事业一样都没落下。在工厂,王国玲兢兢业业工作,休班时,王国玲带双方老人去医院看病、做家务、聊天散步,在精神上给老人体贴和安慰,让双方父母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学习之星”,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在他们的精心经营下,把小日子打理的红红火火。

他们既是领导眼里的精英员工,也是父母眼里的孝顺儿女,孩子眼里的良好表率。他们家2015年被评为省级爱岗敬业“最美家庭”,2016年被评为金昌市文明家庭,2018年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记者:徐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