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永琪的生母,被乾隆遗忘47年,活到79岁逝世后被追封贵妃

2020-07-18 05:39:38 作者: 她是永琪的生

说到在中国历史上清朝乾隆皇帝膝下出现过的那些优秀的皇子,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富察皇后所生的嫡皇子永琏,以及我们很熟悉的五阿哥永琪。永琪这一人物形象可谓在当年的一部《还珠格格》中红遍了大江南北,街头小巷,由此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在乾隆的众多皇子之中,除了成功继承皇位的皇子,也就是未来的嘉庆帝,在剩下的皇子中最出名的莫过于五阿哥永琪了。我们今天就来讲讲永琪的生母愉贵妃。

愉贵妃,名为珂里叶特氏,这个家族在当时清朝的地位并不是十分的显赫和高贵。至少在乾隆的这四十多位妃嫔之中,愉贵妃的家世背景实在是算不上什么强大,愉贵妃的父亲也仅仅只是朝廷之中的一个小官。愉贵妃是被雍正赐给当时还是皇子的乾隆的,在愉贵妃嫁给乾隆之后,由于没有显赫的家世所以愉贵妃在乾隆的府邸之中也没有什么地位。

等到乾隆成为了皇帝之后,就将愉贵妃封为了贵人,这个位份其实也算不上多么尊贵。但是愉贵妃却是皇帝后宫中之中少见的性情淡薄的女子,愉贵妃从不跟其他妃嫔争宠,平日里也是能少说话就不多说话。或许也正是因为愉贵妃没有像其他妃嫔那样为了争宠而不择手段,老天爷让愉贵妃很幸运的怀上了乾隆的子嗣,并且在后来生下了五阿哥永琪。在愉贵妃生下了永琪之后,就被乾隆封为了愉嫔。

而永琪也非常的争气,从小就十分的聪明,也非常的有才华,于是永琪就深得乾隆的喜爱。愉贵妃也成功母凭子贵,在后来被乾隆封为了愉妃,就在愉贵妃以为日子要开始好起来的时候,永琪就不幸英年早逝了。而愉贵妃痛失爱子,深受打击,精神萎靡不振,接下来的47年之中乾隆也未对愉贵妃怎么上心过。但是愉贵妃却十分的长寿,一直活到了79岁,是后宫少见的长寿妃嫔。在愉贵妃逝世之后,乾隆或许是念在愉贵妃曾经生下过永琪,也或许是念在愉贵妃入宫多年的情分上,将她追封为了愉贵妃。